★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文明创城】贺兰县“脸谱”积分公示制度 “亮”出乡风文明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2-12-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贺兰县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利用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公示制度等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逐步提高村子“颜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走进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映入眼帘的便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错落有致的房屋,值得一提的是,欣荣村家家户户门口都张贴着环境卫生“脸谱”公示表,家庭卫生情况可以通过脸色表情和评分直观呈现,黄色笑脸、呆脸和红色哭脸分别与优、良、差三个等次相对应。谁家评分高,谁家就得笑脸。村民马有慧家门口公示表常年显示黄色笑脸,因为庭院干净整洁还获得了村里“美丽庭院”的称号,对于这一份荣誉,她倍感骄傲。“笑脸主要是环境卫生好不好为主,好的话可以给积分,一年下来可以兑换米面油等,虽然不多,但是调动了我们积极性,让我们积极参与,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样挺好的。”村民马有慧说道。

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村委会副主任 方琦:“经过近几年实施‘笑脸制度’,促进了老百姓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下一步将继续结合‘红黑榜’制度、‘义务巷长’制度,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导老百姓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近年来,贺兰县各乡镇积极推行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公示制度,构建了镇、村、村民“共建、共管、共享”的三级联动机制,每月进行一次集中评比,评比结果以笑脸公示墙的形式在每家大门口进行公示,通过晒出村民家庭环境卫生“面子”“里子”,让脸谱成为村民家庭环境卫生的晴雨表。村庄整齐干净的同时,让村民在“物质富有”的同时也能够“精神富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