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洪广镇:巡河护岸 守好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3-02-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随着贺兰县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推进,辖区内的水环境也发生着可喜的改变,“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这些好的改变都离不开每一位巡河员的努力与辛苦付出,凝聚着基层巡河员的汗水与智慧。

“我们的工作不仅是走走看看,更重要的是及时反馈,确保河道污染问题可以早发现、早处置、早解决。现在的河道,不但干净清澈,还有白鹭过来栖息,每天沿着河堤步行巡河,既可以查看问题,还能欣赏周边的美景,真是一种享受。”巡河员申海明骄傲地说着。

近年来,洪广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坚持因河施策、系统治理,全力做活“水文章”,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成立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各村、各部门责任和分工任务,定期开展大检查行动,排查问题并做好记录;进一步强化管理措施,加大河道治理保护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不断提升治理成效,以最严格的管理制度筑牢绿色安全“屏障”。

强化岸线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河、保洁监管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农村河道日常巡查、河道清淤、入河排污口排查等工作,加强河道综合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将河流治理与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着力构建优质水环境体系。

强化成果巩固持续巩固河湖“清四乱”成果,突出抓好入河排污口监管、畜禽粪污处理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等工作,扎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应急预案,着力加强防洪排涝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河湖长制宣传工作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开展河湖长制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水环境治理,形成“人人关心、家家支持、全民参与河长制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形成守护绿水青山的强大合力,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