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四强”能力作风建设】洪广镇:探索增收渠道 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4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洪广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盯短板弱项,紧抓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实施“六大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农村居民收入。

强化产业带动能力。紧紧围绕贺兰县“8+1”重点特色产业布局及“枸杞葡萄特色洪广”定位,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工作理念,积极谋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项目8个,概算金额4649.66万元,产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4个,概算金额581.42万元。

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根据农户和市场用工需求,依托定点培训机构,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通过“直播教学”方式开展电工、焊工、装载机等工种培训,采取“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扎实做好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和就业工作。

促进群众就近就业。积极引进联农带农强的经营主体入驻广荣村手工车间、欣荣村双创基地,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引导弱劳动力到欣荣村食用菌产业示范园和广荣村枸杞芽菜基地务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依托“万企兴万村”行动,动员百瑞源、麦尔乐等11家企业带动群众务工增收。

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兑现脱贫户务工创业补助,计划发放务工创业补助1507人共计564.7万元。对接相关部门,及时向农户发放耕地地力保护、农机具购置等补贴,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足额兑付到位。

加大农村社会保障力度。以农民收入监测预警平台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为载体,加强动态监测,针对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及时落实低保、就业、公益性岗位等帮扶措施。落实临时救助政策,为困难家庭收入兜底提供保障。

下一步,洪广镇将继续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推进“五个示范镇”建设,为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