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春耕备耕】洪广镇:多措并举打好春耕备耕主动战

发布时间:2024-02-2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春耕备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首战”,也是一年收成的基础。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洪广镇抢抓农时,提早谋划,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狠抓责任落实“稳”春耕。组织召开全镇2024年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对各村春耕备耕工作作出部署,将2024年度全镇轮作休耕项目和粮食生产计划任务分解到各村,落实落细种植面积、作物、地块,明确各村任务规模和轮作模式,与各村承担任务的农户、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轮作协议,明确上下茬口作物,绘制图表册,压实粮食生产主体责任。

强化政策宣传“助”春耕。将政策落实作为春耕备耕的“定心丸”,抓住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志愿者等进村入户开展粮食生产补贴政策宣传,普及识别假化肥、假谷种等防骗知识,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小麦套种大豆、麦后复种等复合种植模式,鼓励企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尤其是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种植优质品种,发展特色产业,全面调动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加强农资储备“保”春耕。加强种子、农药、化肥等春耕生产农用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实时开展农资供需调度。组建春耕备耕工作组,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春小麦及大豆种子需求情况摸底,动态掌握已购种数量,积极对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协调种子公司及本镇农资经销商,调运大豆种子、化肥等农资,确保农资、农机储备充足,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加大科技指导“促”春耕。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春播技术培训、生产指导、农业科技咨询服务等活动,面对面向群众普及农技知识,指导农户正确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防范“倒春寒”等,助力春耕生产。同时,引导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粮食生产新品种新技术,着力调优种植业结构,提高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