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春耕备耕】洪广镇:温室大棚“春意浓” 产业绽放“幸福景”

发布时间:2024-03-1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春耕翻旧土,籽粒播丰年。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节,连日来,洪广镇的种植户们抢抓时令,修埂子、铺地膜,播种子……如火如荼地进行大棚栽苗定植工作。

    在广荣村设施农业种植基地,一排排日光温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别具一番田园风情。走进大棚内,一股暖流扑面而来,一行行绽绿吐翠、生机盎然的黄瓜苗映入眼帘,长势十分喜人。种植户王大哥正忙着查看秧苗长势情况。为了让秧苗健康茁壮成长,他每天都会到大棚里观察菜苗的生长情况,监测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在保证充足的光照时间的同时,持续做好杀虫、灭菌、施肥等管护作业,有效提升秧苗的生长质量和效率。
    “今年我承包了两栋温室大棚,开春这一茬主要种植黄瓜、西红柿。目前,秧苗长势良好,大概5月份就可上市售卖。”看着刚种下的秧苗,谈起今年的发展前景,王大哥满怀信心和感激,“能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仅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设施农业大棚,还在轮作、管理、销售等环节给予支持,使得大棚发挥最佳效益,让咱们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我们村这几年陆续搭建日光温室48座,科学的技术指导加上农户不断摸索实践,种植的各类果蔬品质好、产量高,深受市场青睐。”广荣村党支部书记蒙智明介绍道,“去年11月初,我们又申请了乡村振兴资金349.07万元,实施28栋日光温棚保温提升项目,主要对蓄热系统、保温板等进行提升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中。改造后的大棚光照、温度、整体稳定性等各项指标将进一步提高,能够进一步满足种植户不同季节生产要求,大大提高温棚产值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让农民增收是关键。近年来,洪广镇不断健全联农带农新机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产业,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科技助推等方式,不断提升温室果蔬品质,解决农户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农户致富增收,让温室大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棚”。据统计,洪广镇目前共有设施温棚670栋,占地1125亩,年产蔬菜达2600余吨,辐射带动周边500余人就业,打开了一条绿色增收致富渠道。
   下一步,洪广镇将继续做好棚室经济这篇文章,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在扩大种植规模、完善配套设施的同时,根据蔬菜市场需求及供应,调整蔬菜种植方向,有效利用“季节差”“时间差”和“品种结构差”,科学安排种植茬口,培育发展绿色有机蔬菜,让“菜篮子”“果盘子”成为致富的“钱袋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