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移风易俗】洪广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 让清明节更“清明”

发布时间:2024-03-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时值春草绿,又到清明时。在这个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洪广镇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号召群众用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祭祀方式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传承清明节中华传统文化,保护绿色生态家园,展示良好精神风貌。

广泛宣传引导,文明祭祀深入人心。清明节来临之际,洪广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后开展“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绿色、安全、文明祭扫的理念。“大量焚烧冥钱、香烛不仅会污染生态环境,而且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今年春天干旱少雨,更要注意。咱们可以为逝者献上一束鲜花表达思念之情……”村干部、网格员和志愿者们一同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文明祭祀理念。同时,洪广镇采用微信公众号、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倡导文明祭扫。

强化隐患排查,守好安全祭扫底线。结合春季风大、祭扫人群多、祭扫场所可燃物多等实际情况,洪广镇组织人员开展祭扫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我们对辖区4家陵园墓区开展清明节前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了墓地库房等重点区域,并对公墓消防应急设施设备、安全警示标志、用火用电等重点环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洪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针对检查发现的2处安全隐患,督促陵园按要求立即完成整改,切实保障群众祭扫安全。同时,洪广镇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巡查体系,压实镇村干部、网格员防火责任,做到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化解、及时上报、及时处置。

鲜花寄哀思,别样清明一样情。“阿姨,我们正在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您可以用自己带的纸钱免费置换鲜花,文明又环保。”贺兰县兰山陵园里,工作人员正在劝导前来祭扫的市民参与鲜花换纸钱活动,许多群众对这种环保、文明的祭祀方式非常赞同,并自愿将携带的香烛、纸钱交予工作人员,免费换上一束新鲜的菊花。“近年来,随着倡导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发现网络祭扫、鲜花祭扫、植树缅怀等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已经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和选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贺兰县兰山陵园工作人员胡玉霞表示,在清明祭扫期间,陵园在园区入口处设置了鲜花置换点,每天准备6000支祭祀鲜花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参与的市民络绎不绝。

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绿色更清明。在清明祭扫高峰,洪广镇组织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到辖区金山陵园、兰山陵园开展文明祭扫志愿服务活动,帮助陵园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劝导群众文明祭扫。“今年已经是我到金山陵园南区开展志愿服务的第5个年头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不仅自己以身作则,践行文明祭扫的各项规定,而且利用节假日积极投身到文明祭扫的志愿活动中来,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带动更多群众共同营造绿色、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洪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朱焘说道。

春风寄哀思,清明亦文明。接下来,洪广镇将继续践行“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的理念,积极纠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呼吁号召广大群众用文明、绿色的祭扫方式缅怀先辈、表达哀思,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