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金贵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文 号 金政发〔2018〕172号 发布日期 2018-08-14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金贵镇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根据《贺兰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文件要求及区、市、县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ー、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美丽小镇、打造全国知名小镇”为目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方面的落实。 

  二、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登记——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三、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行式 

  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微博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要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等公开方式,并结合实际情况,按照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政情通报制度、政务公示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二)公开时间 

  政务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固定性公开的内容要长期公开,一般每年更新一次;定期公开的内容可视情况分别按月、季度或半年公开更新一次;随时公开的内容每次公开时间一般控制在7至15天;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工作,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可再次进行公开。 

  四、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村的村务公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各项规划及完成情况、重大决策、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和总结等事项长期对外公开。涉及建设项目、财政、人事、重点工作等重大事项和涉及公众利益调整的事项定期公开。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依申请公开事项随时公开。对公开内容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责任领导:陈晓伟 

  责任站所:党政办公室  统计站  财政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改革性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 

  (3)解释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4)推进“双随机公开”监管全覆盖; 

  (5)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6)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 

  (7)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进展情况。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责任领导:胡克军  朱佳利 

  责任站所:党政办公室  民生服务中心  土地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有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2.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行为的公开力度。 

  责任领导:陈晓伟  吕  宁 

  责任站所:统计站  安监办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 

  (2)推进社会救助信公开。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责任领导:朱佳利  吕  宁 

  责任站所:民生服务中心  水利站     

  (五)増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 

  (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 

  (3)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4)加强完善政务公开公文属性的标识; 

  (5)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2)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 

  (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阵地建设工作,完善村务公开栏的修整; 

  (4)加强开展“政府宣传月”活动。 

  4.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责任领导:李  丽 

  责任站所:党政办公室       

  五、建设保障机制 

  (一)强化领导 

  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难的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二)加大宣传 

  一是要充分利用晨会及召开会议进行宣传学习,加大群众知晓率;二是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小手册、广播等宣传手段,充分发挥短信、微博及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推送功能,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政民互动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引导各相关责任人积极主动听取意见,虚心诚恳地接受评议,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三)严格督查。 

  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 

  金贵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