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贺兰县:鲜食玉米喜丰收 产业兴旺促振兴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863W/2022-0038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8-10
发布机构 党建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乡村振兴 鲜食玉米

眼下,正是玉米等作物成熟上市的季节。这段时间,贺兰县金贵镇雄英村黄河玉米村2000亩鲜食玉米,经过精心管护,长势良好,喜获丰收。

走进黄河玉米村鲜食玉米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垄垄青翠欲滴的庄稼地里,成行成列的鲜食玉米郁郁葱葱,一个个浑圆的玉米棒颗粒饱满。村民们三三两两穿行其中忙着采收,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基地负责人一边采摘一边介绍道:“和一般玉米相比,鲜食玉米是一种新型果蔬型作物,多汁、脆甜,口感很好,市场上很受欢迎。今年基地一共种了2000亩,每亩能增收2500元左右。”

贺兰县金贵镇黄河玉米村销售经理刘小丽说:“我们种植面积是2000亩左右,亩产大概在3000根,结实率还是挺好的。我们在线上线下做了一些推广,受到了咱们市民的欢迎,我们的玉米主要是走一些北上广的订单,今年我们在上海销量就很好。”

鲜食玉米的生长期大约为90天,比普通玉米的生长期短,它的口感甜、黏、糯,我们日常直接食用的很多都属于鲜食玉米。要想保证鲜食玉米的良好口感,在不同的生产环节有很多时间上的要求,比如说在鲜食玉米成熟后,必须在7天之内进行采摘,采摘后的鲜食玉米必须要在6个小时内完成加工等等。通过不断地探索钻研,当地的种植户采摘时保留着玉米棒外层玉米叶,这层外叶对玉米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也大大提高了其保鲜程度。目前该基地主要种植牛奶珍珠白、彩甜糯、双色先蜜等玉米品种,因品质高口感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此外,还开发了玉米早餐粉、玉米须茶、玉米调和油等系列产品,整个产业链带动周边不少村民就业。

刘小丽说:“玉米收完以后,秸秆就卖给咱们当地的养牛户、养羊户。我们想让咱们周边的农户也能够跟着我们一起种,就是因为咱们玉米销量好,想让农民也跟着咱们一起富起来。

黄河玉米村所处位置雄英村因特殊的气候条件,种植的玉米甜度和营养价值颇高,深受消费者喜爱。这两年为吸引客流量,还举办了采摘节打开玉米销路,之后通过线上平台拓展销路,农户们也都更有干劲了。一直以来,雄英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加快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帮助群众多渠道增加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下一步,雄英村还会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充分有效利用各方资源,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切实享受到乡村发展带来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