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金贵镇:村美民富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863W/2022-0090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21
发布机构 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乡村振兴

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伴随着隆隆机器声,贺兰县金贵镇特色产业欣欣向荣,目之所及,皆是希望;足之所至,皆为沃土。

产业振兴的背后折射出金贵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定力和责任担当。近年来,金贵镇持续强组织、抓产业、促增收,一个个特色产业带动乡村发展,一项项改革举措推动农民增收,绘就出乡村宜居、美好生活的风光图景。

党建强,引领乡村振兴动力足。今年,金贵镇金贵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30万元,连续5年保持在100万元以上,村党支部通过领办专业合作社,管理盘活村集体资产,并联动村企合作,不断做大做强种植业。宁夏景沃佳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树军是金贵村返乡创业的先锋。2019年他在金贵村建设日光温棚,培育西红柿、辣椒、茭瓜、西瓜等八大类50余种蔬菜果苗,每年出苗量3000余万株。在解决就业的同时,企业也通过示范引领村民种植新品种、运用新技术,助力金贵村迈向现代农业。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近年来,金贵镇积极动员吸引一批企业家、本土乡贤、致富带头人回乡投身健康养老、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63名、“乡里菁英”29名、后备干部60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并建成联星村、金贵村、银河村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基地,帮带1200多人次学技术,充分整合汇聚各方人才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金贵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阔步前行,坚持把党旗插在最前面,不断抓组织引领,落实服务保障,激发发展动力,深挖特色产业资源,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充分激活乡村振兴红色引擎。通过选优配强“领头雁”,挖掘出马振锋等老支书、马维云等致富带头人、刘志强等创业青年带头发展集体经济;金贵村、银河村等3个村党支部通过领办合作社,持续做大设施温棚,做强果蔬产业;银光村、江南村、联星村、汉佐村等村率先自主经营青储玉米、设施蔬菜、黄豆玉米和草莓,村集体经济一跃突破100万元,乡村振兴底气更足,成色更亮。

产业旺,擦亮乡村振兴新底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10月以来,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的设施温棚里暖意浓浓,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川带领村“两委”干部们亲身示范,带领移民群众种下收获的希望。

今年江南村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公司+园区+移民”互促共赢产业发展模式,新建31栋日光温室,通过设施温棚种植产业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杨占川介绍道:“我们将温棚承包给本村移民种植,由专业合作社提供种苗、农资和日常管理,让大家在实践中掌握种植技术,真正走上致富大道。”

不仅温棚园区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现场也如火如荼。11月,金贵镇银光村乡村振兴双创基地初露雏形。银光村下辖12个社,共有1385户4068人,其中有2017年从海原县6个乡镇搬迁到银光村的劳务移民203户983人。为解决劳务移民就业难题,金贵镇今年在银光村实施了双创基地项目,通过发展手工车间、特色食品加工等“村头工厂”,实现移民们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近年来,金贵镇强化产业支撑,落实项目资金,整合资源力量,建成银河村蔬菜集采集配中心、江南村创业基地、银光村乡村振兴双创基地;建设江南村和银光村现代设施温棚47栋,建立“村集体+企业+基地”产销模式,实行集体自主经营,带动50余名移民群众家门口就业;同时围绕康养商贸休闲小镇发展定位,落实物流冷链、现代农业、城镇服务等项目5个,建成保南村集镇停车场、银河村联合建设冷库、潘昶村蔬菜分拣中心,产业发展带动了集体经济收入提升。2022年,金贵镇关渠村、潘昶村、银光村、雄英村、金贵村、江南村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百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0万元,为乡村振兴画卷增添喜人成色。

环境美打造乡村振兴新风景。随着金贵镇全方位融入银川市半小时经济圈,介于城市和乡村之间的金贵镇也逐渐从传统型集镇转向服务型城镇,中心城区范围不断扩大,人口、功能、产业不断外移,但现有基础设施较为薄弱,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需要,影响了城镇整体功能的发挥和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康养商贸休闲金贵的定位,金贵镇将进一步提升城镇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改善居民人居环境和招商投资环境,加快镇域经济的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金贵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自2021年开始,共分为三期实施,规划总投资4500万元,主要以乡镇道路改造、街角绿地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沿街商户外立面改造等为主,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完工,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金贵镇还实施了乡村建设行动,着力提升乡村水电路气讯网保障能力,深入实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饮水安全、基本公共服务等提升工程。重点实施了汉佐村、江南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提升工程,打造关渠村市级示范类村庄,提升银河村、联星村县级示范庄点,推进整治一般村7个,指导农户翻建房屋18栋,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事项12件,争取银川市清洁能源项目资金7300万元改造提升供热管网和燃煤锅炉,组织实施煤改电供暖工作,2700户群众受益,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一串串不断刷新的数字,见证了金贵镇新起来、绿起来、美起来的过程,干净整洁的街道、宜居乐民的小村落,共同构成一幅“美丽乡愁”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