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巧打产业振兴拳 蹚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863W/2023-0074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贺兰县以产业发展为总抓手,围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谋思路、想对策,立足产业优势,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绿色蔬菜种植,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以蔬菜产业助力集体经济提质增效,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伴着初夏的艳阳,金贵镇联星村第一批西红柿进入了采摘时节。在村集体蔬果大棚,一排排近两米高的西红柿植株长势喜人,一颗颗青红交错的西红柿点缀在绿色藤蔓中,果香四溢。据了解,联星村在种植全程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采用精益生产管理模式,保障了西红柿的品质和产量。同时,经过实验,村上还掌握了一套特殊的管理方法,在其生长过程中喷洒微生物菌剂,优化土壤环境,促进作物生根能力,成为保证作物品质和产量的秘诀。

“今年种植的品种是香妃、七彩,口感好、产量高、抗病性好,利用微生菌剂促进植物的光合作用,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这样长出的柿子非常健康,果形也好,产量又增加。微生物菌剂是由多种菌复合而成的,有光合细菌、枯草、乳酸菌,可以滴灌,也可以叶面喷。”技术人员保学祥说。

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和村民用心管护下,大棚里种植的西红柿不仅品相好、口感佳,还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其糖度和维生素C含量大大高于普通西红柿。大棚蔬果做成了产业,村民们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平日的种植、管理、采摘等环节都需要大量人工,通过发展村集体产业,还可以给当地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全年带动周边老百姓20人务工,拓宽他们的收入渠道。“从2月份开始,我一直就在这干活,一天是120元。在这离家近,适合我们妇女干,每天来绑柿子、掐头、打岔,感觉挺好的。村上的收入好了,我们收入也会增加。”村民班建霞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联星村村集体共有温室大棚4栋,今年又积极争取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投资建设24栋温室大棚,其中4栋拱棚,20栋暖棚,预计6月完工,实现联星村四季蔬果香。“去年收益了17万,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黄金宝西瓜,还有3个西红柿品种,预计这4栋棚的收益接近20万。以后计划栽3栋立体式的草莓,还有4栋葡萄,再预留出来一部分棚和牡丹园互动,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争取了这么多项目,就是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老百姓增收致富。”联星村党支部书记马维云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和解决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的根本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下一步,金贵镇联星村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资源发展产业,拓宽村民致富门路,积极引进新项目、新品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书写农村美、产业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