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金贵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金贵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0/2020-000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25
发布机构 金贵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支持下,金贵镇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各族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商贸小镇发展定位,笃定实干,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实现长足发展。全镇重点开工项目1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97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4576万元;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5942元,同比增幅7%左右。联星村牡丹花乡田园综合体荣获全国首批自然教育基地;金贵供销合作社汉佐分销店李晓华荣获全国“红背篓精神传承奖”,联星村吴克忠家庭荣获银川市“最美庭院”,金贵村马彦香家庭荣获银川市“最美家庭”,潘昶村牟红星、银河村马泽红被评为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家庭。成绩的取得是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发作为的心血和成果,弥足珍贵。

金贵镇以“金”而兴,以“贵”而立,“金”体现了我们发展的期待,“贵”体现了我们治理的需求。回顾一年的工作,主要呈现出五个方面的新特征。

夯实产业基础,农业产业呈现新态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力促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全年新建农业园区2个,高标准建设基本农田7000亩,植树造林面积2165.6亩,累积栽植树木19.3万余株,硬化道路8条共计9.8公里。围绕本镇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投资650万元完成2019年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及2019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改造提升基础设施,投资117万元完成旧棚改造117栋。力促银河雄英反季节有机瓜菜、保南联星露地蔬菜、红星潘昶供外蔬菜的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5月成功承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嘉年华”、10月在雄英村成功举办“贺兰县金贵镇农民丰收节”,进一步聚集人气,提振了全镇农业发展的信心。

坚持建管并重,人居环境发生新变化。巩固提升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成果,累计投入整治资金2300余万元,出动劳力8000余人次、动用机械2800台次,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650余吨、生活垃圾3200余吨。整治“散乱污”企业196家,拆除违法图斑318处、危旧房屋50余栋、残垣断壁220处、乱搭乱建1400多处。完成雄英、银河、汉佐村“大棚房”问题整改1059处。完成户改厕900户,建设银河、保南、雄英、通昌村集中排污管网庄点4个。整治二排沟、四三支沟、汉延渠、银河渠等干沟斗渠60公里,清理沟渠路旁杂草垃圾30余吨、渠内杂物120吨,全镇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聚焦民生改善,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加大移民就业帮扶力度,累计开展装载机、机动车驾驶、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171人次,培养劳务移民就业技能。邀请县就业局召开专场招聘会3场,成立银光村、江南村劳务输出协会,落实就业200余人,提供公益性岗位18个。分年度累计发放产业项目分红、采暖补助、雨露计划补助、驾驶证补贴、创业补贴等资金270.6万元。落实江南中心村、银光村移民不动产权确权颁证。银光村扶贫车间引进乔雪非遗手工进车间,带动留守妇女就业增收。健全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指导及监管办法,通过手机APP签到和村级签名考勤,压实县直单位和本镇共计132名帮扶人的帮扶责任。积极落实上级政策要求,全面梳理困难留守儿童情况,在红星、金贵等村建立儿童之家,不定期组织儿童开展各项活动,对困境儿童定期入户随访。审批临时救助678人244户,发放临时救助金27.75万元,解决了社会救助对象看病难、上学难等突出问题。完成脱贫任务115户511人,为决战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综治管理,社会治理展现新面貌。按照“深挖彻查、见底清零”的工作要求,分步骤、分阶段召开专题会议,压茬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力营造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开展设点宣传活动100余场次,悬挂横幅800余条、灯杆道旗400余套、发放宣传围裙7000余个、宣传材料2.3万余份、《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2万余份、制作展板及墙体喷绘6000余平米,举办知识测试、微演讲比赛以及20余次专题培训。办结行业治乱问题34件,办结率达100%;摸排涉黑涉恶线索7件,办结5件,2件县扫黑办正在核查办理。针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对标对表,全部完成整改。全年完成矛盾纠纷排查88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42件,调解成功率达99.2%。荣获自治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银川市禁毒示范乡镇。

加强自身建设,干部作风实现新转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办实事、解难题,10个为民服务专项资金项目已全部完工,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灌溉难等民生问题。为解决通昌村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落户通昌村。申请县政府拨付资金2144.1076万元,成功化解金贵小城镇48户群众营业房安置补偿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推动政府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确保群众办事便捷、务实、高效;广泛开展政务、村务公开,建立“一事一议”决策机制,保障群众参与权、知情权和决策权;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基层减负的有关规定,会议召开总量同比下降26%,普发性文件总量同比下降23%,确保了基层减负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以“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为抓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持续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好转,努力在全镇形成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事氛围,营造奋勇争先、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回顾过去的工作,我们在科学发展中迈进的每一步,都汇集着全镇各族人民群众的艰辛和努力;在事业中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饱含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在工作中赢得的每一次肯定,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信任和支持。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倍加珍惜。在此,我代表金贵镇党委、政府,向辛勤工作在一线上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金贵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仍有较大差距;产业特色不够鲜明、未能打造优势特色品牌,一二三产融合深度不足;各村发展不平衡,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会矛盾凸现,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的意识淡薄,缠访闹访越级访时有发生;政府自身建设仍需加强,干部法治思维、创新能力和公仆精神有待进一步提升。我们将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一线调研、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新形势赋予我们新使命,新任务肩负我们新担当,新机遇要求我们新作为。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商贸小镇”、“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统领,积极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生态化的发展模式,稳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

经济社会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招商引资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更加高效、社会进步更加全面、群众生活更加宽裕、生态环境更加优美、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建设一个“定位清晰、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沿黄明星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狠抓项目建设,推动镇域经济发展。项目是引领发展的关键,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开阔眼界,压实责任,形成人人都是项目员,个个头上有指标,村村都有新业态的发展氛围。2020年我镇共谋划项目16个,概算总投资4.63亿元,年度投资2.39亿元。其中:新建社会投资类项目10个,年度投资1.84亿元;续建社会投资类项目2个,年度投资4439万元;新建政府投资类项目4个,计划投资1000万元。依托金贵镇牡丹花乡田园综合体、兰健欢乐谷、金银滩云成体验园、观赏鱼文化产业园、黄河玉米村等休闲观光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打造以小城镇为核心的城郊都市化农业休闲观光产业;依托长河湾大漠水镇、保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与康养产业,着力打造康养休闲社区;依托宁夏龙冠信鸽文化产业园项目,积极对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信鸽文化特色村。依托自然之星、鲜丰农业、食珍园、宁夏合丰祥等农业项目,打造以有机蔬菜、枸杞芽菜为主的蔬菜种植园区,提升现代农业整体发展水平。有序引进商住、休闲娱乐、商贸物流等企业入驻,通过项目带动,丰富业态功能,补齐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短板,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发展精准扶贫产业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是我们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也是我们能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紧紧抓住“精准”这个核心,“脱贫”这个关键,进一步压实直接责任、主体责任、帮扶责任这三个责任,认真梳理解决建档立卡户在产业、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探索建立移民稳步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建档立卡户脱真贫、真脱贫。高标准建设金贵劳务移民产业园,为劳务移民提供稳定、可持续的就业环境,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大力推进就业扶贫促稳定增收,依靠银光村、江南村劳务输出协会及紧邻贺兰工业园区、银川军民融合产业园的区位优势,广泛对接企业,积极介绍移民务工就业。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强化就业、教育、医疗等行业扶贫,落实六项兜底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做实做细动态调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确保2020年全镇建档立卡户脱贫出列。

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小镇。积极争取住建厅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改造提升镇域基础设施,以牡丹园、兰健欢乐谷、长河湾等项目为依托,打造以“牡丹”为元素的特色小镇。深化“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全面完成河滩地收回工作。持续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网格化管理,以更强力的督查、更精细的措施、更严厉的问责确保工作实效。严格落实河长制及绿化工作。确保镇、村两级河长扎实开展巡河排查工作。抓好辖区主干道生态景观林带建设,做好春秋季节植树造林。持续推进“五清一绿一改”工作。继续抓好村容村貌、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农村污水的清理整治,巩固提升各村环境整治成果。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污染防治生态保护,高标准打造人居环境整治庄点2个,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2个,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增加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提升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创新特色产业培育,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为抓手,健全完善激励评价体系,制定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将环境卫生、移风易俗、脱贫攻坚、热心公益等纳入积分范畴、作为评分标准、进行奖励积分,村民可凭所得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活动,以评选“文明村镇”“道德模范”“星级文明示范户”“十佳”“最美庭院”等活动为载体,树立新典范,弘扬正能量。

严抓社会治安治理,创建和谐平安金贵。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打造“枫桥经验”金贵样板,合力推进平安金贵建设;健全智慧管理和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完善信访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着力化解小城镇、长河新村、拖欠流转费等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目标要求,总结经验,坚定斗争信心,把握形势、保持斗争定力,紧盯问题、强化斗争责任,以更科学的策略、更有力的举措、更有效的手段推进专项斗争,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匡正党风政风,夯实基层基础,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朗朗乾坤。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生服务保障。以乡镇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转变乡镇职能,加快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健全服务体系,转变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着力完善村财镇管、会计代理、廉政质询、村务公开等相关制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实施“四荒地”确权,全面完成集体资产股权化改革。探索推进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打造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做空洞虚无的表态,多做掷地有声的实干,扎实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的尴尬局面。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摆在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推动干部队伍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廉洁自律形象。加强农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聚焦基层党建短板弱项问题,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升级,寻求解决民生问题的最大公约数。

各位代表,当前金贵镇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更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发展是我们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理清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干字当头的鲜明导向,九牛爬坡,凝心聚力。金贵历史遗留的问题很多,发展中还有很多短板和不足,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是保证我们行稳致远的关键,我们必须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谱写金贵镇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金贵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