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春华秋实又一载 砥砺奋进续新篇——金贵镇党建办2022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3-01-1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党建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推进全镇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抓实组织建设 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压实党建责任。健全落实月度指导、季度调度、半年交叉督查工作机制,每月下村指导党建基础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费收缴等党建基本制度,针对落实工作存在的具体问题现场指出,点对点指导改正。每季度对各村进行党建督查,并形成工作通报,听取工作落实情况汇报,督促各村查缺补漏,提升组织力。

抓实后备干部培育。对银光村、联星村、通昌村、汉佐村、雄英村、通昌村、潘昶村进行支委或副书记补选工作,共补选1名副书记,7名支部委员。指导各村培育后备干部共计51名,并于7月初组织业务培训。完成各村村书记后备人才储备工作,共建立“育苗档案”12人。注重从优秀青年、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全年共储备积极分子31名,发展对象4名,吸收预备党员19名,转正党员20名。

组织村级后备干部培训

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自治区级扶持类村集体经济项目3个,分别为银光村和银河村联合建设冷库项目、保南村和江南村联合建设停车场项目、潘昶村蔬菜分拣中心建设项目,累计资金400万元。指导金贵村新建党员致富带头人暨导师帮带制项目,将景沃佳和基地进行打造,企业负责人树立为导师,帮带本村致富带头人和周边农户共同致富。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村达到7个,200万元村1个,总收入超过1200万元,位居全县第一。

壮大村集体经济-银河村乡里菁英回乡创业示范基地

强化宣传教育 筑牢思想文化根基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干部政治素养。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周三晨会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形式促进干部学习教育,提高干部政治素养。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等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0次,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400余次,全镇干部理论素养显著提升。

开展志愿服务,推进文明实践。镇村两级宣讲队围绕区市“两会”精神等开展理论宣讲12次,各村道德讲堂围绕身边优秀典型、道德模范事迹等共开展活动14次,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道德氛围。开展健康义诊、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150余次,不定期深入贫困、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屋内卫生、理发等,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以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和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纪念日为重点,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10余次,进一步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弘扬传统文化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彩页3000余份,对各村《村规民约》进行审核把关,把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滥办酒席、环境卫生等事宜纳入村规民约。结合“百乡千村万户”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共评选镇级最美庭院共计1070户(其中村级322户,镇级180户,县级60户,银川市级40户,自治区级10户);最美家庭4户、文明家庭6户、健康家庭4户;评选好媳妇15人、好婆婆13人、道德红黑榜72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16人。

强化意识形态,守好思想阵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对辖区内银光小学、潘昶小学等学校周边商贩售卖盗版和非法出版物进行专项排查。加强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物品及彩页1500余份。做好网络安全保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全年共处理县网信办转办舆情21件,均第一时间处理并上报县网信办,全年未出现重大舆情情况。镇微信公众号发布重点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优秀人物事迹文章1000余篇,被区市县新闻媒体采编信息100余篇,展现了全镇干部勇于担当、砥砺奋进的良好形象。

加强党风廉政 提升干部作风水平

落实好警示教育工作。利用干部晨会、党委会、镇村干部大会等载体,组织镇、村干部累计开展廉政知识集中学习中央及区、市、县纪委全会精神、《银川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汇编》等内容22场(次);观看《零容忍》《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等系列警示教育片20场(次);邀请贺兰县廉政宣讲团进行6个专题的廉政宣讲,累计受众50余人。督促镇包村领导干部及村党支部书记率先垂范,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对所包村宣讲10余场(次)。圆满完成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案件查办,提高办案质量效果。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查办案件水平,累计处置县纪委监委交办的问题线索30件,目前已了结20件,正在核查10件;协助镇党委核实巡视整改、信访等有关问题9件并全部予以函复;面对面、电话答复处理群众反映问题线索32件(次),回访教育受处分党员10余人,对15名镇级特约监察员个人情况进行审查变更。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起草《金贵镇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压实“两个责任”。指导各村梳理全年党风廉政建设、村监会工作档案资料内容,围绕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安全生产、村监会履职等工作开展常态化督查通报,逐步形成抓在日常的工作格局。

发挥群团优势 凝聚发展合力

抓好妇联工作。成立13个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以“兰花芬芳巾帼红”为服务品牌,组建12支巾帼志愿服务队226人,全面开展宣传、培训、引导服务工作。开展“百人专场家庭教育”知识讲座18场,受益群众1180人,为培树好家风、好家教等乡风文明奠定坚实的基础。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巾帼脱贫行动”,在银光村、江南村扶贫产业园,开展了农业技术培训班,探索出了适合我镇移民村特色的培训就业模式。2022年,坚持宣传动员妇女参加“两癌”筛查,“爱妮保”保险参保人数达889人,参保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2%。

做好团委工作。以“智慧团建”为抓手推进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团干带头学、团组织帮助学”,认真完成“青年大学习”,不断提升团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结合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发动志愿者,参与人数达300余人。

志愿服务—送药小分队为老年人送药

抓好民族团结工作。在镇、村、社的街头巷尾、学校、党群活动中心、大型商铺等,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标语等,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金贵镇公众号等积极做好宣传,切实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打造“一园一街两村多点”示范点,即联星村牡丹园“石榴籽”主题公园、金贵堡民族团结一条街、银河村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长廊和江南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籽”广场,突出今昔对比看变化,通过不同形式展示金贵风貌。

抓好武装工作。2022年我镇编组普通民兵960人、基干民兵69人,其中:县应急力量应急连17人、镇应急排30人、特殊力量情报信息员12人、对口空军保障应急排10人,圆满完成民兵点验任务,基干民兵队伍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共组织参加3期100余人次应急民兵集中训练,从严按照训练大纲施训,做到“不漏训、不少训”,安全圆满完成年度民兵军事训练任务。

2023年,党建办将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落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深化“一抓两整”示范创建行动,提升“两个带头人”质效,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储优备足村级后备干部,发展优秀年轻干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自主经营发展之路,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员致富带头人、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基地,推进全镇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