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金贵镇:“积”出文明新风 “兑”出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12-07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大家把积分兑换的奖品举起来,看这边,1、2、3茄子!”在一声咔嚓声中,贺兰县金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分制年度兑换工作缓缓落下帷幕,2023年全镇共计兑换9万余分。金贵镇积分制以全体群众为积分对象,涵盖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志愿服务等内容,以德积分、以分换物,激发群众参与文明新风尚共治共享共建热情。

“小积分”让志愿服务更有“热度”。“‘积分超市’成立后,先后带动20余名志愿者参与活动,为村上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服务和帮助,有效促进了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强说道。为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活动的热情,金贵镇及各村建立健全以“文明实践+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积分机制,实现“志愿行动变积分,服务积分换商品”,鼓励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激发人民群众内生动力,促使人人争当志愿者。

“小积分”让文明乡风更有“厚度”。“平时积极参加村里的志愿服务,参加红黑榜评选,遵守村规民约,积分就这样一分一分地累积起来了。”村民马某说道。金贵镇通过实施积分管理的方式,对于积极参与村级活动的,以及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的群众,村上都会给予积分奖励。不断提高居民文明素养,提升大家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同时,通过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政策激励,用积分记录美德,用行动传递正能量,让居民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文明乡风。

“小积分”让乡村治理更有“力度”。行之有效的积分兑换激励机制,使得全镇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工作全民参与、常态长效的氛围愈发浓厚。金贵镇积极拓展将外出务工、环境卫生、村务监督、森林防火等内容纳入积分管理,通过积分兑换进一步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催生加强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有效破解村民主体缺位等基层治理末端难题,真正形成“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的治理格局,让乡村治理更有力度。

下一年,金贵镇将继续发挥“积分超市”的功能,不断创新积分兑换模式、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倡导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振群众精神、浸润文明乡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