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金贵镇:普法宣传迎新春 法治服务促和谐——司法所“新春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持续弘扬法治精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扩大各项法律法规社会知晓率、认知度,2024年2月7日,司法所工作人员紧抓金贵镇新春农贸大集的有利时机,走上集市开展“新春送法下乡”法治宣传活动,同时为往来群众和集市商户、摊贩排查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

普法宣传“面对面”,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活动中,司法所通过悬挂横幅、摆放普法礼包等方式吸引群众的注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往来群众重点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司法所结合集市周边商户、摊贩的营业性质,为其宣传有关合同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知识,重点强调临近春节,前来赶集的群众络绎不绝,必须坚持诚信经营,不得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还要时常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强化商户摊贩的法治意识、责任意识。

纠纷摸排“不出门”,助力基层和谐稳定。同时,工作人员为集市商户和周边居民排查矛盾纠纷,深入了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实际情况、潜在隐患风险,针对年底农民工讨薪难、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高发等问题,对婚恋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务纠纷等重点纠纷做深入摸排核查。并且,工作人员及时对纠纷当事人予以普法引导,详释相关法律规定,提供合理建议,确保纠纷一经摸排核实,当即调查调解,努力培养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

法律服务“零距离”,引导群众合法维权。此次普法活动中,司法所还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服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现场群众分别解答有关农民工追回工资的合法措施、有关婚姻家庭中夫妻共同财产分割的法律规定、有关邻里纠纷解决的法律途径等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精准化、便捷化的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次活动中,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书籍、手册等宣传资料100余份,发放宣传手袋、围裙等宣传品50余份,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工作30余次,走访商户10余家,为群众、商户提供法律咨询10余次,引导群众采用合法途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今后,金贵司法所将进一步强化各项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通过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细节工作的开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为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营造平安和谐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