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立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7个村超百万元!贺兰县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00万元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927T/2022-0104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2-02
发布机构 立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去年全县只有7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已有17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0万元。”11月28日,贺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天登告诉记者,预计年底数据还会增加。

今年以来,贺兰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多村联合、村企联姻、自主经营、飞地经济、以强带弱、政府投资折股分红”六种模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节节攀升。

走进立岗镇兰星村,设施温棚鳞次栉比。“去年,我们村申请了乡村振兴资金,建了20栋高标准日光设施温棚,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兰星村党支部书记李忠林介绍,新建大棚一半种芹菜,一半育苗,是一个全新的种植探索方式。

芹菜大棚里,长势正好的芹菜将迎来出棚,育苗大棚内,新鲜的苗子正排队入棚。这两日,村民张玉花成为插苗队伍中的一员。“以前我们只能外出打零工,如今村子产业越来越旺,我们在家门口温棚工作,每天能赚120元。”张玉花脸上挂着笑容,手上不停忙碌着。

蔬菜种植是兰星村的主导产业,现有露地蔬菜700余亩、温棚蔬菜300余栋,今年新建成的20栋温棚成为增加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依靠流转土地,温棚等集体资源出租,以及村集体菌类、蔬菜种植等经营性收入,今年兰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大步踏进了“百万村”行列。2022年截至目前,兰星村村集体经济收入110.39万元。

“今年,我们专门预留400亩土地,打算种植辣椒、小麦等,明年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进行特色蔬菜、水果试种,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李忠林说。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贺兰县“因地制宜”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致富”密码。在各乡镇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找准自身优势,多元化发展,打造全县7个乡镇场镇镇有特色,村村有产业,形成差异化发展风貌。

正值辣椒收获季,在立岗镇清水村,红彤彤的辣椒堆成一座座小山,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用推车装椒、运椒,将辣椒运往仓库,搭上送往外地的货车。“没想到辣椒种出了一条增收路。”清水村党支部书记杨洪全脸上藏不住的喜悦。

今年,清水村与宁夏安品绿源有限公司签订辣椒种植协议,创新“党支部+企业+基地”的模式,由党支部牵头,提供辣椒种植基地350亩,并通过订单的形式发往上海、贵州等地。“现在,单是辣椒种植收入就达到80万,加上土地流转管理收益、村集体麦茬复种流转收益,今年清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5.46万元。”杨洪全说。

清水村在辣椒种植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本村及邻村200多名闲置劳动力就近务工。今年,村民于广银成为清水村辣椒种植基地的一名员工,在培训和指导下,于广银一边在基地务工,一边学习技术,逐渐出师,如今负责管理和培训工作,月薪4000多元。

“明年再加把劲,好好干一场!”清水村的辣椒种植逐渐步入正轨,杨洪全计划明年辣椒种植规模扩大至800亩,让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进一步鼓起来,也让村民致富的步伐快起来。

“截至目前,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4000万元,总收入和百万元村较2021年分别增长19.47%和142.86%。”王天登表示,贺兰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进一步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