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立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

辣椒育苗助增收 盐碱地变“致富田”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927T/2023-0035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5-16
发布机构 立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
关 键 词 增收

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不仅仅来自风调雨顺的自然馈赠,更离不开农业科技的有力支撑。展望贺兰大地,智慧农业给传统农业插上高科技的翅膀,新农机、新技术扎根田间,希望的田野上发生着深刻的变革,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展现出一幅幅精彩纷呈的画卷。

盐碱地是我国极为重要的后备耕地资源,挖掘盐碱地潜力,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于粮食安全有着特殊意义。一大早,科技特派员徐文东就来到自己的试验田,开始与村民进行新型降解地膜的铺设实验。

据了解,这片土地以前是一片盐碱地,得益于辣椒漂浮育苗技术的引进,让辣椒苗在“幼儿期”就身强体壮,在盐碱地里具有顽强的生命力。在贺兰县人才办的支持下,贵州省辣椒研究所与宁夏安品绿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引进该研究所的人才、科技力量,双方就辣椒种植技术推广、人才培养、科技服务及成果转化落地等工作展开深入合作。同时对立岗镇下属村镇展开帮扶,成果显著。“去年我们跟清水村合作350亩的辣椒,产值在每亩2000元以上,今年又有将近700亩辣椒的种植订单。”徐文东说道。

在辣椒漂浮育苗大棚,一盘接一盘的辣椒穴盘在不足5公分深的水面接连飘过,工人将育好的辣椒穴盘轻轻拿起装车,不一会运输苗盘的卡车就被装满。今年辣椒漂浮育苗已经栽种超过4000亩,相比传统育苗,漂浮育苗的辣椒根系发达,成本相比传统育苗栽种低200元左右。由于漂浮育苗植株密度较大,同等面积较穴盘育苗株数可增加30%以上,能一次性提供大量长势均匀的种苗。并且通过新媒体推广,来自区内外及周边城市乃至全国各地的辣椒种植户们纷纷来向徐文东“取经”。

近年来,贺兰县蔬菜产业发展迅速,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同时,贺兰县还加强了科技创新,引进了先进的育苗设备和技术,推广了高效、节能、环保的蔬菜种植模式,提高了蔬菜的品质和产量。这些措施的实施,使得贺兰县的蔬菜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了农业经济的重要支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