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立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立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51/2021-0027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12-30
发布机构 立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01229日在立岗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立岗镇人民政府镇长   谢庆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立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之年,对于立岗镇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也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异常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主席团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各族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区市县委全会精神,以“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把握“米粮小镇”发展定位,聚焦“一轴两带多业态”产业布局,勠力同心、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收官、河滩地收回、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全国扫黑办第三十特派督导组督导等重点任务,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6569.34元,同比增长7.8%;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通义村荣获国家级“文明村镇”、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立岗经济社会发展迈出坚实有力的崭新步伐。

一、坚持产业发展不停步,形成更强“动力引擎”

聚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提质、扩量、增效并重的原则,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稳步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

农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坚持“以水定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优质粮食、优质蔬菜两大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东粮西菜”板块建设日趋鲜明。以惠农渠为轴心,以东建成优质粮食功能区,全年种植水稻7万亩、小麦0.8万亩、玉米3.6万亩,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压减水稻1万亩,新增青贮玉米1.8万亩,粮食结构进一步调优以西建成优质蔬菜种植区,种植蔬菜面积4.2万亩,规模化、标准化蔬菜种植总面积突破2万亩,新扩建标准化种植基地2000亩、有机蔬菜基地500亩,新增大拱棚设施100亩永久性蔬菜基地1个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1个,政企聚力培育“自然之星”等优势外销蔬菜品牌,农产品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农业生产条件大幅改善农业基础稳提升,严格落实“一控两减三基本”,加快破除生产难题,依托有机肥加工,将畜牧业发展与种植业发展链接起来,打造畜禽粪便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产业链,形成农牧循环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完成盐碱地改良3000亩,耕地质量明显好转,成功申报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园区。农田建设塑精品,大兴秋冬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完成立岗、兰星、兰光、先进四大片区高标准农建2.7万亩,全县考核名列前茅,代表贺兰县完成农业农村部高标准农田观摩考核、银川市秋冬农田建设观摩及银川市“黄河杯”终期验收。

三产融合动力不断增强。坚持生态融合,依托永兴稻田蟹、兰丰生态循环种养基地,形成立体种养、电商销售、休闲农业等多种业态融合发展新模式,有效拓宽农民跨界增收、跨域获利渠道,实现“1+1+1>3”的发展效应。坚持农旅融合,围绕“食、宿、游、购、娱”五大方向,通义生态农庄、星光阿里农场、蔬菜公园等一批立岗“金字田园招牌”扩规提质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乡村旅游文化节”“贺兰航空体育科普节”等乡村旅游精品活动,吸引外来游客31566人次,带动旅游增收90余万元,形成乡村旅游好风光,耕出农民致富好“钱景”。

二、聚焦项目建设不动摇,打造更实“发展地基”

坚持项目引领,从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事业等方面入手,狠抓项目落地,实现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拉动一处发展、造福一方百姓。2020年,全镇建设项目1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13万元,落实招商引资项目4个,累计完成招商引资1.3亿元,落实“四争”资金2131万元。

社会民生项目持续发力。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农村公益事业奖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发展专项资金1240万元,集中解决断头路、温棚改造、老旧庄点等一批群众关切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到“为民项目真为民”。围绕争创“无废乡镇”,引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土壤改良示范项目,无害化处理和科学利用农业垃圾、建筑垃圾,赢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特色优势项目发展强劲。围绕发展特色农业,高位推进优质蔬菜园区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农业转型升级,先后投建高品质食用椒生产加工、鑫金元奶牛循环种养等示范带动项目,积极搭建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仓储平台,产业链条更加完备,效益链条日益凸显,同时通过创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扩大项目发展红利,实现富农强村。

三、促进绿色发展不褪色,呈现靓丽“乡村名片”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污染防治、环境整治双向发力,描绘美丽乡村新图景。

坚持污染防治“筑绿”。打好“三大保卫战”,切实筑牢生态屏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组建专业化巡防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细化62个巡查网格,实行24小时动态巡查,严厉查处违法焚烧行为15起,收缴罚款1.12万元,清零“散乱污”企业5家、散煤销售点2处,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排放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长制”,压实镇村河长巡河责任,组织专人专班定期清理整治,完成渠道清淤23公里,处理河道病死动物759只,通伏、幸福等5个村顺利完成河滩地收回32310.94亩,滨河水系扩整连通生态净化功能明显提升。坚决打赢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农业“三减”行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5%以上,开展“绿色家园、绿色村庄、绿色沿线”建设,重点在兰光中心村、四排沟沿线等5个区域植绿栽花,完成国土绿化850余亩,种植各类乔木、灌木3.4万精心打造特色小微公园2,实现生态“颜值”和环境“绿值”双攀升

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塑形”。紧扣“干干净净迎小康”目标,深入开展“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专项行动。环境变美了。建立“三级包抓”责任机制,通过攻坚“十大行动”,形成村庄巷道、空置院落、农业园区等常态化治理模式,完成自然村环境整治全覆盖,组织清运生活垃圾8600余车、建筑垃圾2.5万余吨,清理乱堆乱放468处,整治私搭乱建236处,增配垃圾箱400余个,高标准完成兰星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清除违法图斑971处,完成贺立公路改扩建工程。结合植树造林、“一村一年一事”项目,铺设面包砖、种植“经果林”,有效实现村庄绿化、美化。生活变好了。立足设施提升,完成“户改厕”1460户,建成兰丰、兰光、先进3座村级公厕,拆除危房475栋,残垣断壁1090处,完成抗震宜居房改造34户,危房改造置换45户,实现危房变新房,安居梦成真。立足机制健全,优化村规民约,通过“墙角会”“红黑榜”“积分超市”,鼓励群众自主参与“居室美、厨厕美、庭院美、家风美”评选,“巾帼帮帮团”力量得到发挥,完成卫生评比96次,兑换5.4万积分。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面推进,选树市县级“美丽庭院”63户,永华村成功获评银川市“美丽庭院”示范村。

四、狠抓基本民生不松劲,释放更暖“民生温度”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确保建成成色更足、底色更亮的全面小康。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四查四补”,集中查找困难群体返贫致贫因素,建立“一户一档”,协助受疫情影响建档立卡户67人就近就业完成户厕改造66户,实施“四类”人口房屋修缮46户,危房改造12户,搬迁至抗震房12户,落实政策兜底措施20户47人,企业结对帮扶10人。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建立预警返贫监测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有序扩大自然之星扶贫产业基地规模,稳定发放产业分红56.8万元,15个行政村水质检测实现全覆盖建档立卡户、边缘户医保缴费率达100%发放春节慰问、务工补贴、雨露计划等26.92万元,办理小额信贷130万全镇适龄儿童实现“零”辍学如期完成建档立卡户10户17人、边缘户17户39人高质量脱贫退出

持续筑牢民生保障网。万众一心战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一办九组”工作专班,构建镇村企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取得了“四不发生”的战疫成果坚决落实“四包一”责任地毯式摸排“三返”人员1998人,对农贸市场、宗教场所、蔬菜园区等场所开展重点管控,为农业生产、农资引进等开设绿色通道,组织协调外来用工486人本地用工2000余人先后选树战“疫”先锋16人,永兴村获评县级抗“疫”先进集体,营造了聚力抗疫情的浓厚氛围。千方百计惠民生,扎实开展“七人普”,完成辖区3.4万余人入户登记工作。扎实推进参保扩面工作,认证社保、医保、“铁杆庄稼保”等各类保险6144人2807位65岁以上老人免费注射流感疫苗,发放低保、高龄津贴、临时救助等各类补贴735.54万元,发放少生快富、独生子女伤残扶助金等189人24.3万元,评选“健康家庭”5户。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6个,推出“田间地头普科技”“文化惠民润心田”等10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理论宣讲、文化巡演245场,组织志愿活动560余次,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得到提升。多措并举促就业,全面摸底调查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1.7万人,组织家政、劳务技能培训班9期,办理“4050”灵活就业179人,新培育个体工商户、小老板、合作社等45创建新岗位89个,带动就业167人,转移富余劳动力5625人,获利增收7912万元实现农民就业有技术、增收有路子

五、坚守社会稳定不妥协,夯实更牢“发展基础”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化解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全力打造和谐有序善治立岗。

扫黑除恶纵深推进建立镇、村、社“三级联包”机制,逐户摸排、按月汇总,累计摸排接收各类线索41条,均已办结。指导各村排查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实施“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工作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53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128起,调处成功率达80%。打造通义综治警务中心,落实“五防并治”,成功创建县级“平安村居”。

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机制签订安全生产及消防目标责任书30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项行动,组织消防培训、演练9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52次,检查场所99处,完成问题整改156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对重点区域、关键路段进行定期巡查劝导,镇域安全系数不断提升。

民族宗教和谐稳定。坚持思想引领,召开“三定”学习培训4次,持续加大“两观”教育宣传力度,全面完成19处宗教场所环境整治,完成辖区23处宗教场所检查13次,严格落实疫情期间“两个暂停”政策,并按照上级部署有序完成宗教场所恢复开放工作,坚决对标“四进”“四落实”要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进一步巩固。

信访司法高质高效。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办结12345信访热线138件,信访业务智能辅助平台信访件32件,有效化解了金竹柳历史遗留后续问题。结合“七五”普法,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政法综治宣传月等宪法宣传活动16次,“送法下乡”7次,推广12348法律热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59人次,拓展完善普法、法律服务阵地16处,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通义村成为全县首批“无诉”村居,依法治理体系逐步完善

坚持自身建设不松劲,锻造更强“执政力量”

强化创新意识,提高行政效率,着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加强廉政建设。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决纠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督查频次,坚持抓早抓小,开展纪律学习8次,督查20,约谈镇村干部13名。严抓巡察整改,对标市委巡察反馈3方面12项问题,印发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细化41项具体问题限时定人,完成小项问题整改38项,整改完成率达92.68%,挽回经济损失260.13万元,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深化作风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强化”为抓手,创新开展“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工程,围绕干部履职、考勤学习、区域卫生等正反双向设置考核指标,以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完成月度积分考核2次,量化积分3845分“微”党课、“微”活动“微”基地等为载体,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宣传教育,塑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乡村干部。

强化法治建设。始终坚持用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手段开展政府工作,组织实施“法律十进”活动,推进“互联网+法治”“扶贫+法治”“党风廉政+法治”等常态化规范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进行事前合法性审查,确保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坚守底线,不踩红线。严格执行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加强对项目招投标、扶贫资金的规范管理。主动接受镇人大主席团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结人大议案及意见建议16件使公共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回顾2020年,我们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困境中求突破,在逆境中稳增长,破解了一些根深蒂固、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不少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较好的完成了一年的发展任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镇人大主席团的监督协助、鼎力支持,得益于全镇干部群众的精诚团结、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立岗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主要是“进”的动力不足,项目带动产业升级能力不足,招商引资大项目、好项目仍然偏少,特色产业打造不够鲜明“强”的基础不牢生态环境治理仍然面对诸多问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有待加强“干”的劲头不够,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效率不高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加以解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实干的精神状态,推动立岗镇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立岗大地上,各种能量和潜力正蓄势待发,实现新一轮发展恰逢其势、正当其时!立岗镇将努力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历史机遇,立足立岗实际,用新发展理念指引具体实践,用不懈奋斗书写崭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镇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区市县委全会精神,立足发展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坚持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文明兴镇、和谐安镇总体思路全盘谋划、系统规划集中力量打造特色鲜明的贺立公路特色产业带和滨河大道景观旅游带,全力建设“农业特色旅游发展示范镇”,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立岗,确保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重点任务指标争先进位,综合实力力争进入全县三甲,主动对标县委、县政府“十四五”规划、“6+3”重点特色产业布局,完善我镇“一轴两带多业态”发展格局,加大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力度。全年新增蔬菜面积1万亩,稻渔立体综合种养2000亩,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及“三争”工作任务,力争全年完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一、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质量效益提升行动

镇域经济健康发展,产业是重要支撑。坚持项目带动提品质、创品牌、促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2021年,我镇初步谋划项目11个,总投资5.18亿元。其中,社会投资类项目7个、“政府+社会”类投资项目4个。

加快推动“五个实现”“种”出农业高质量。围绕“一轴两带多业态”产业布局,实现结构更优,压减水稻种植2万亩,调增青贮玉米种植1万亩、瓜菜种植1万亩,扩建稻渔立体综合种养2000亩,新增设施拱棚7000亩,创建“四好”设施农业园区1个,建设高标准露地蔬菜基地1个;实现基础更强,加快构建节水型农业,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加大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建设力度,打造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实现龙头带动,加大项目建设外招内引力度,依托天源、自然之星等蔬菜龙头企业,主推番茄、菜心、西兰花、辣椒等优势外销品种,搭建优质农产品产销平台,加快农产品走出去步伐,打造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菜篮子”;实现规模养殖,高标准建设通伏村肉羊养殖基地、先进村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配套基础设施,助力畜禽养殖绿色经济发展实现产品增值,加强育种研发创新,推广水稻、玉米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和新模式,加快补齐冷链物流、质量检测、信息服务发展短板,实现以销定产。

全力打造“两个特色带”“跑”出发展加速度。沿贺立公路打造特色产业带,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抢抓贺立公路扩建发展新机遇,主动融入全县“6+3”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大棋局,持续加大粮食产业、蔬菜产业、奶产业投入力度,形成立岗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新模式。结合“蔬菜公园”建设,建设景观农业、设施农业,稳步实现特色农产品产量品质双提升。有序推进大棚红耘西瓜建设项目7200亩,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以“一年落地、两年见效、三年扩规”的思路,全力打造西北地区大棚红耘西瓜示范基地沿滨河大道打造景观旅游带,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屏障建设,抓好滨河大道沿线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和生态产业,不断放大绿色增量优势,强化永兴沙枣林、北大沟生态建设,围绕乡村旅游,打造通义、星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谋划永兴村花田香蟹主题稻田公园,通过建设花田香蟹景观、亲子网红项目体验、创意蟹屋、“印象黄河”稻田漂流等,打造“米小蟹”创意景观,把握消费升级趋势,增加休闲消费载体,不断增强外溢消费承接能力,建设成为银川市田园生活的“目的地”全力争创“农业特色旅游发展示范镇”。

二、坚持生态优先,实施美丽乡村改造提升行动

坚持生态建设出重拳、用实招,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立岗

空间规划科学化。发挥立岗镇兰星村试点经验,整村推进“多规合一”村庄编制规划,加快推进村组公共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科学布局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扎实推进宅基地试点改革,以通义村为试点,率先探索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招引社会资金盘活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环境治理常态化。持续整治村容村貌,以永华村为示范,全面铺开“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计划植绿补绿1000亩。动态清理违建危房,建设更具乡土风貌的宜居农房,星光村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垃圾治理规范化。加强村级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逐步健全细化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指导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建设垃圾分类示范村6个,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试点农业废弃物资源利用高效化。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降低农田有效灌溉系数,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依托我镇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土壤改良示范项目优势,积极推进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养殖废弃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力争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90%以上,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三、着力改善民生,实施幸福指数改善提升行动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力求各项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谱写立岗幸福新篇章。

聚焦新目标。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细化责任分工,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完善边缘易致贫人口防返贫机制,紧盯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动态监测预警,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动态跟进金融帮扶政策、教育帮扶政策、兜底保障政策,提升帮扶质量。持续增强“造血”功能,统筹多方力量,打好“支部+产业+农户”扶贫牌,拓展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稳定就业,推进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利用民主议政日,引导群众参与村务活动,不断激发致富内生动力。满足新期待。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增进人民生活福祉。夯实民生服务中心综合能力,打造“一站式”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质量,让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规范低保办理程序,强化家庭收入核算,倡导诚信救助,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指导残疾人群体进行疾病救助、康复训练工作。强化扩面征缴,引导各类人员应保尽保,确保医保缴纳率达100%。完善立岗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通义村老来乐养老院配套设施建设,优化养老服务水平。提高全镇妇女儿童保健水平,完成“两筛”工作,积极开展健康贺兰创建活动。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三下乡”活动,提升村级文化服务中心,让群众享有更优质、更丰富的文化生活。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完善积分制运行、推广“乡村治理钉”等新模式,积极引导乡贤、志愿者、社团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积极争创“文明村镇”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有序。

四、完善基层治理,实施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牢固树立大社会观、大治理观,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全面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深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为载体,持续完善综治警务中心建设,全面搜集掌握各类矛盾纠纷线索,对排查出的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争取化解主动权,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完善信访接访工作预案。完善“六包一”“七个一”稳控措施,成立信访工作专班,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制度,对辖区信访形势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将重点信访人员稳定在本地。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重点,全力实现全镇“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工作目标。加强民族宗教“三定”教育。持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两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重要论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宪法》和《宗教事务条例》宣讲,扎实开展“四进四落实”制度,积极推进合坊并寺工作,织密宗教工作网格,强化人员、财务、场所、宗教活动管理,落实好措施要求。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严格对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蔬菜园区道路交通、消防、燃气、建筑施工等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深入开展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工作,坚决消除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类隐患漏洞,确保各类重大安全事故零发生。深入推进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推广实施视频云平台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四位一体,建立镇、村、网格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六建”任务,加快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的六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实施政府作风效能提升行动

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目标,唯有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堪当重任、不负重托。

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区市县委重要决策部署等重要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线上线下集中学、专题研讨深入学,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踩实,为干事创业筑牢根基、凝聚力量。建设法治型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打造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法治型政府。落实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主动接受各级人大法律监督,加强行政、审计监督,完善社会、舆论监督,形成崇法、善治、公正的社会环境,推动权力运行合法化、公开化、规范化。建设廉洁型政府。始终坚持清廉为本,营造风清气正、干净自律的廉洁政府环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巡察整改结果运用,针对问题形成长效防控机制。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持续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围绕更高标准、更多满意,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重点领域民生工作,针对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医疗保障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强化服务职能,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各位委员!扬帆正当时,逐梦谱新篇。展望催人奋进的新蓝图,我们激情万丈;启航跨越赶超的新征程,我们信心百倍。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务实重干、克难攻坚,把人民的期待变成积极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美好的现实,为早日实现繁荣立岗、生态立岗、文明立岗、和谐立岗”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以水定产”:在确保生活、满足生态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各中因素核定灌溉面积进行水量分配。

2.“一控两减三基本”: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农业水环境污染,确保农业灌溉用水总量保持在372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用水水质达标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3.“无废乡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乡镇发展模式。

4.“三大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

5.“三减”: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

6.“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

7.“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8.“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9.“三返”:返岗、返工、返学。

10.“七人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11.“三定”: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定期组织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演练。

12.“两观”: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

13.“两个暂停”:宗教场所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一切宗教活动。

14.“四进”:开展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

15.“四落实”:认真落实宗教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好重点工作的跟踪问效,认真落实好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教职人员的管理工作,落实好宗教问题的交办督查。

16.“两筛”: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17.“三下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

18“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9.“四争”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争示范。

20.“多规合一”强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与耕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与生态旅游资源、社会事业规划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21.六包一”:包调查、包处理、包督办、包结案、包息诉息访、包信访人员疏导稳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