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镇召开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9-0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坚决守住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立岗镇近日召开了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推进会议,分管农业副镇长、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各村书记等21人参加会议。

会上,分管农业工作副镇长对国务院、自治区有关“非粮化”工作进行学习,对《贺兰县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再次全面解读,结合立岗镇实际,对如何深入贯彻落实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做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合理安排农业生产布局,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要优先用于发展粮食生产,重点保障小麦、水稻、玉米三大谷物种植面积。二是要对照国土部门反馈的疑似耕地变林地、园地图斑问题清单,再次排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建立整改落实台账。三是要结合前期摸底调查结果,摸清存量底数,准确掌握已种植苗木承包户主、位置、面积、苗木种类等详细信息,平稳有序退出,结合农时复耕复种。四是要加强日常巡查,坚决遏制增量,及时上报耕地“非粮化”倾向,确保早发现、早制止。五是要求苗木公司、各村充分利用春、秋两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协助企业解决苗木出圃,尽早解决本镇“非粮化”问题。

会议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充分认识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稳定我镇粮食生产。二是广泛发动宣传,通过悬挂标语、入户讲解、农村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将有关政策精神传达到每家每户,引导和鼓励种粮主体和农户主动发展粮食生产,为开展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