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打好节前“预防针” 筑牢社矫“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12-29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筑牢安全防线,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杜绝节日期间脱管、漏管及重新违法犯罪的情况发生,近日,立岗司法所组织辖区在册7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中,邀请贺兰县公安局立岗派出所社区民警段佳为社区矫正对象授课。段警官以“与民同心、反诈同行”为主题,围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种类、作案手法和技术特点等内容,并结合近期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向社区矫正对象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和特点等知识,重点讲解了网络刷单、网络贷款、“杀猪盘”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和防范技巧,提醒矫正对象遇事要沉着冷静,不要贪图小利,自觉学习掌握安全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矫正对象防诈反诈的意识和能力。

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银川市社区矫正对象分期分级分类管理教育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心中有“戒”》《“帮信”的代价》,并通报了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纪律遵守及学习情况。同时,强调了元旦、春节期间的纪律要求:一是端正态度,在矫正期间,严格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服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管,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非必要不外出,未经请假批准不得擅自外出,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不得出现“人机分离”情况;二是引以为戒,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醒自己是一名特殊的服刑人员,珍惜社区服刑机会,远离黄、赌、毒,不酗酒、不闹事、不酒后驾车,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遇到问题要运用合理、合法的途径来反映解决;三是加强学习,深入学习国家政策、法律法规,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为将来更好的明天做好充分准备。最后,组织矫正对象签订了“两节”期间自律承诺书。

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对象的纪律性和安全性,达到了普法教育与矫正效果双提升的目的,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全稳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立岗司法所将切实加强信息化设备应用,通过共享实时位置、微信视频、电话抽查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动态监管,实现“日定位、周听声、月见面”,真真切切确保“管得住,控得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