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马就调”!立岗司法所让矛盾化解在“第一时间”

发布时间:2024-01-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调解矛盾纠纷时,讲法讲情,还要讲理。”1月3日,贺兰县立岗镇司法所所长马小帆说。正是一次次的笑脸相迎和耐心倾听,让立岗司法所人民调解员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贴心人。

同时,该所开展“一所一品牌”建设活动,打造“立马就调”调解品牌,发挥“老马调解工作室”引领作用,探索“1+1+15+N”新模式(1个镇级调委会+1个个人调解工作室+15个村级调委会+N个调解员),将矛盾纠纷的重心放在前期的排查过程中,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前期、解决在萌芽状态。

去年,李某通过朋友介绍辗转来到宁夏某商业公司包给王某的工地务工。不久前,李某按照约定到达王某所承包的工地,工作中,因脚手架不稳导致李某脚滑失足从脚手架上跌落,以至于李某右手手腕骨折。立岗司法所调解员马建才及时对三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经调解,三方当事人均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自愿达成如下协议:王某支付李某俊赔偿金45000元,宁夏某商业公司支付李某俊赔偿金20000元,共计65000元,当日一次性支付完毕。

    “每年立岗镇会有大批量外来务工人员,在摸排矛盾纠纷的过程中,我们要及时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强调为工人购买保险,严格进行人员管理,定期排查安全隐患,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马小帆说。

去年以来,立岗镇强化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按照“一站式受理、一体化对接、一揽子调处、一键式确认”的工作思路,高标准、高质量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强化“一体化”对接职能,整合诉前调解、信访调解、警司联调等资源,形成多点联动,便民利民的良性机制,真正做到让群众“进一扇门、调千种事,解万家愁”。

万某因在自己的小舅舅王某公司打工期间,不慎从高处摔下导致颈椎受伤住进医院,出院后由于颈椎伤害造成后遗症,留下偶尔手麻的问题,遂找到立岗司法所寻求帮助,让王某再向自己赔偿1万元。司法所受理后,围绕双方的“执拗劲儿”各执一词,调解员马建才调查清楚前因后果,耐心向二人解释相关法律法规,并针对赔偿金额与双方进行调解。最终,王某愿意赔偿万某住院六天内的误工费与营养费共计2000元。

    去年,立岗司法所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185件,化解矛盾纠纷181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