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司法所走村入户排查矛盾调解纠纷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4-02-0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扎实做好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连日来,立岗司法所积极走村串户,全方位、多渠道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依法合理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源头治理,确保矛盾纠纷预防到位。立岗司法所坚持排查化解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在矛盾纠纷排查中,充分讲解“情、理、法”,广泛宣传婚姻家庭、土地承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引导群众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好习惯。

    突出重点,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到位。结合各村实际,针对历史遗留矛盾、经济债务纠纷、农村宅基地纠纷、家庭婚恋纠纷等各类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力量,从细从实排查苗头隐患,找准关键点,提前收集、提前防范,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多元调解,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及时调处化解,充分发挥专职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的专业优势,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及隐患,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更好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立岗司法所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查缺补漏、跟踪回访,切实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不稳定隐患,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