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立岗司法所培养“法律明白人” 争做群众“解忧人”

发布时间:2024-02-0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处处都离不开法律和道德,王大哥,让我来给你讲一讲这些法律法规……”立岗镇清水村“法律明白人”何贵林正在入户走访为群众科普宣传《土地承包法》,协助清水村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

像何贵林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在立岗镇共有170名,他们长期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是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一支“主力军”。

近年来,贺兰县司法局立岗司法所持续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严把入口、培训、实践三道关口,引导“法律明白人”在法治乡村建设和诉源治理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严把入口关,注入“活水”添动力。按照“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遴选标准,坚持优中选优,通过村民自荐、资格审查、初选公示、上报备案等程序,在16个行政村的村干部、农村党员、人民调解员、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中选拔出170名群众信任“法律明白人”,实现下辖村全覆盖,充实基层法律服务力量。

严把培训关,充电蓄能育效力。坚持“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线上不定期推送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以案释法”小案例等,持续开展网络普法学法活动;线下举办专题培训班,邀请法律顾问、普法骨干、调解能手等为“法律明白人”授课,全面增强“法律明白人”的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严把实践关,推动治理聚合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工作,利用“人熟、地熟、事熟”三熟优势,及时掌握、反映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2023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件,开展法治宣传120余场次,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