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南梁台子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54/2021-00501 文 号 南管发〔2021〕136号 发布日期 2021-06-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21年南梁台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市、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协调推进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场上半年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基础强队伍,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强化。一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统领,落实“三大三强”和“两个带头人”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和一抓两整工作,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各项工作。培育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14名,后备干部9,争取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个、银川市党建项目1个,完成“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两优一先”评选及困难党员摸排等工作。建立导师和帮带对象“双库”,形成帮扶对子11对。二是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严格落实村“两委”换届“一升一降”的要求,共选配村“两委”成员19人,平均年龄44岁,村“两委”班子中大专以上学历占46.6%,有效调整优化了村“两委”班子结构,老中青结构更加合理。三是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3+4+3”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组织领导、宣传引导、督促指导“三个到位”,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环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产业发展“三个有机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多点发力。先后举行“知党史 学党情 跟党走”知识竞赛、党史学习进宗教场所、进学校活动、党史知识测试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银川市烈士陵园敬献花篮、宁夏工委纪念馆暨党史党性廉政教育基地接受主题教育等,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点面开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收集到“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并制定了有效解决措施,已办结完成7项,真正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营养”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强大动能。四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定期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党委中心理论组学习、学习强国APP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宣讲24,道德讲堂8,志愿者活动45,使党员干部将意识形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五是稳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抓好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自查,逐项整改。完善场村干部管理、绩效考评和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制度执行督促检查,强化效能考核,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新任村干部廉政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

(二)聚焦产业兴旺,重点项目扎实推进2021年共谋划项目9个,概算总投资7422万元,一季度开工项目2个(隆源村设施农业建设项目、隆源村梅花鹿扶贫产业园二期项目),概算总投资2519万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1674万元。二季度开工项目3个(隆源村宽幅防风林带建设项目、南梁台子铁东村2021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贺兰县南梁台子铁西村五六队巷道整治工程),概算投资561.87万元。截至目前,一、二季度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0.3万元,招商引资500万元。

()抓保障惠民生,群众幸福指数逐步攀升一是建立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进行动态管理,持续跟踪收支变动、“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动态清零。二是开展“体外循环”的“两类人口”和“三类人口”核查工作,截至目前,摸排上报脱贫不稳定户29人,将2户纳入“两类人口”,拟确定的1户“三类人口”监测对象正在进行村级公示。三是开展2021年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制定《南梁台子农牧场2021年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共摸排我场产业方面存在问题8条,基础设施方面存在问题11条,公共服务方面存在问题2条,人居环境方面存在问题2条,基层治理方面存在问题7条。四是落实民生实事,完成养老待遇资格认证213人次,开展就业培训3次,转移劳动力400人。累计发放临时救助5.95万元,低保金12.93985万元,高龄津贴2.03166万元。

(四)强攻坚建长效,乡村面貌焕然一新。聚焦“五清一绿一改”任务目标,组织各村动用挖机、铲车等机械对村庄内外、巷道两侧、房前屋后的生活杂物、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现象进行彻底的清理整治。累计动用机械400余台次、参与人数5877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473.4吨、清理乱堆乱建108处、清理废弃房屋残垣断壁55处;实施丰南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和常金公路环境提升工程,整治距离8.5公里;开展铁东大渠专项整治,拆除违建61处;组织集中拆除庄点非法占用农田5处,下达限期拆除通知书9处;搭建临时建筑垃圾堆放点2处,安装警示牌20处,完成植树造林36575棵。同时,今年在全县率先启动“户改厕”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改厕任务550余户。结合“最美庭院”“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用好乡村治理“积分制”“红黑榜”指挥棒,评选最美庭院92户。深入推进落实河长制,组织人员对典农河(南梁段)开展集中清理3次,定期开展巡河工作。继续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组织场村干部开展网格化巡查督查,有效减轻了大气污染。

(五)保稳定促和谐,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一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10次,排查场所共计95个,排查安全隐患77处,开展安全生产宣传1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余份。二是平安创建稳步推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及信访维稳工作,巩固和谐稳定大好局面,上半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4件。三是村级民主治理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村级事务管理民主规范,积极探索“五委共治”的乡村发展治理新体系,将老党员、“乡贤”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等纳入“五委”中,激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四是扎实开展宗教治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宗教场所“两个暂停”工作,持续巩固“三化”等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成果,深化“五进”宗教场所活动,积极对接县宗教局,做到依法管理宗教场所,规范教职人员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一是污水排放问题,前期水投公司未在丰南公路东侧铺设污水集中管网,造成东侧改厕农户污水无法排入主管网,共涉及农户168户;铁东村6队无主管网,涉及44户。二是群众观念问题,我场为回族聚居区,群众思维观念转变慢,虽然通过入户宣传、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多种方式来扭转观念,但群众对室内改厕依然存在很大抵触情绪。三是改厕成本问题。在采用“厕屋+三格式”方式进行改厕时,施工成本比“室内+三格式”方式大致增加了900元,而政策文件中只明确了“室内+三格式”改厕补助标准为3300/户,面对补助标准不变、成本却大幅增加的现状,中标单位改厕积极性不高,工程推进缓慢。

(二)在县委、县政府统筹推进下,我单位已完成包银高铁沿线房屋、土地征收及房屋征收补偿款发放工作,但目前,部分农户提出重新划拨宅基地和建养殖区,解决后续安置生活问题。为此,我单位多措并举,积极选址,制定农民新居规划和调规征地,需要报请政府专题会研究,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三)我场现有在编干部17人,主要负责辖区内政治、经济、文化、农业等方面的综合管理。由于不在乡镇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单位中,加之我场现有编制、人员较少,承担工作任务日益加重,亟需补充空缺,参照乡镇设置“五办四中心”,增加人员编制,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筑牢战斗堡垒,始终把基层党建抓牢扎实。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所需,开列民生实施计划和为民服务清单,开展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专项行动,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深化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组织全场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志愿服务,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在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亮出身份、发挥作用。扎实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做好先进典型选树,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二是以优势产业引领乡村振兴,结合全场特色产业发展布局,科学合理规划发展项目,通过组织跨村联设、项目跨村联建、产业跨村联育、资源跨村联用、能人跨村联帮,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牵引力。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乡创建为目标,以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抓手,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大从农村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力度,加强农村党员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严的责任、严的要求、严的措施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始终把产业兴旺作为重点。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路径办法。一是依托农垦集团在隆源村北部区域投建十五万头肉羊繁育项目,开展战略性合作,一方面带动群众入园务工,另一方面联合铁西村、铁东村种植玉米及饲草,作为大型养殖区的饲草基地。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在宅基地不占用耕地的情况下发展庭院经济,养殖牛、羊,养殖面积控制在200平米内二是扩大隆源村三代设施温棚二期建设规模,建设35栋日光温室和优质种苗繁育基地,鼓励农户入股和租赁等形式参与设施农业产业,争取隆源村设施农业5G智能温控系统、物联网建设;结合隆源村宽幅林带建设,发展“林下鸡”特色家禽养殖产业。三是围绕“十四五”规划,争取自治区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建设“田园农牧小镇”住宅区,规划建筑面积40000余平米;争取自治区住建厅美丽乡村建设资金600万元,实施铁东村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争取自治区发改委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50万元,实施南梁台子铁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建设项目,争取自治区民委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万,用于铁东村产业发展。同时以304省道改扩建为契机,在常金公路南梁段建设油气站和大型车辆停车场,带动南梁台子运输业的发展。四是推进南梁台子牛羊交易集贸市场建设,打造“吃好牛肉到南梁台子”的地域品牌。培育隆源线椒有机、绿色地理标志。围绕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民宿,借助自媒体网络营销模式,打造隆源村民宿、采摘、体验、科普城郊休闲游和网红打卡地,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将隆源村打造为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村。计划实施“贺兰县乐享时光康旅小镇”项目,联合宁夏建投集团等企业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总规划面积183000平方米,在典农河南梁台子段以西建设集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葡萄酒生产、农业设施观光等多功能、组团式为的康旅小镇。目前,项目初步规划已经提出,近期将组织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等部门现场办公,就项目土地、规划、环评以及产业的集聚效应、生态效应、经济效益等进行论证,解决投资企业提出的问题,推进项目可持续开展。

()优化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始终把社会治理责任扛实扛牢。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五治并举,加强乡村、宗教等重点领域治理。一是实施隆源村、铁东村、铁西村村庄规划,结合宅基地改革,严格建房规划,严把审批程序,规范建房标准,合理布局庭院经济,让老百姓生存有保障,生活有盼头,生产有动力。二是联合中国移动,率先实施平安智慧视频乡村建设,打造平安慧乡村视频监控中心。谋划数字乡村建设,与乡村网格化和巷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有效衔接,与养殖户、农户安防、技防结合,不断夯实平安南梁和基层治理基础。三是积极申报设施农业园区5G技术应用,安装智能温控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应用。协同凯添天然气,谋划天然气入户项目,以隆源村作为试点,进行前期踏查摸排和项目投入核算。四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实施“五进”宗教场所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推进“合坊并寺”工作,健全完善“三化”问题动态筛查和长效治理机制,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2021年将隆源村打造为全县民族团结示范村

下半年工作中,南梁台子农牧场将坚决拥护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三个基本工作法和三个一线工作机制,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在推动南梁台子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谱写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贺兰篇章。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21年6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