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南梁台子管委会>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南梁台子“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 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122-154/2021-0073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8-02
发布机构 贺兰县南梁台子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南梁台子为进一步加强全场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为建党百年华诞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按照区市县的各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自5月12日开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此项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一、组织领导有力,安排部署紧密

一是我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召开“南梁台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专题会暨‘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工作部署会”,会上传达了《贺兰县2021年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议》精神以及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督查通报等,对我场“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结合我场实际,制定了《南梁台子“安全百日会战 喜迎百年华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御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南管发〔2021〕106号),将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三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组织观看《生命线》专题片等活动。

    二、开展全面排查,做好全场“体检”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大扫除”行动。我场在专项行动开展时间内,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大扫除”行动,以三个分管领导为组长的安全专班组对辖区的涉农企业、宗教场所、所有商铺、小作坊、主要道路、大型养殖场、在建项目及施工场所进行了全面摸排。重点检查了用电用火情况、消防器材配备情况、饲料堆放情况、安全疏散通道畅通情况、涉农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农机安全使用情况、在建项目施工过程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内容,同时对我场辖区内的典农河段及泄洪沟进行了巡查。本次共查找出安全隐患共计53条,主要涉及隐患内容为部分营业场所未配置消防器材或消防器材不在有效期内,责令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二是开展“针对式”消防专项隐患排查工作。主要针对我场“九小”场所、“多合一”场所及沿街门店等开展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逃生门窗是否被封堵,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等开展隐患排查工作,目前正边查边建立台账及隐患台账,积极进行整改。三是开展校园安全专项行动。对我场辖区南梁中心幼儿园、育才教学点、铁东小学、铁西小学、北台子教学点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查看了各校区的档案资料以及日常检查巡察记录等,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已致函至教育体育局,目前只有铁西小学进行回复已整改完毕。四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我场交通劝导站重新进行排班,与常信联合值守,确保人员管理到位,交通疏导到位。联合综合站组织工作人员及交通劝导员对辖区道路交通隐患进行摸排。共计摸排出的隐患有33处,已对接县交通局正在积极整治。组织网格员入户摸排机动车数量及电动车情况,对驾驶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及签订道路交通承诺书共计2000余份。

    三、开展集中宣传,让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一是结合红马甲巡逻队,我场组织开展了“安全红马甲”的宣传活动,共出动志愿者30余人,在各村巷道、人员密集区及沿街商铺进行了安全知识宣传。主要对农村防灾减灾、农村火灾、道路交通安全等内容进行了宣传。共发放宣传彩页1000余份,同时制作了道路安全倡议书5000余份,组织队长入户发放,倡导大家积极吸取近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带来的警示。二是我场通过官方的自媒体--抖音账号,发布了关于安全生产小常识的小视频。借助微信群、钉钉群等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四、开展应急知识培训,增强群众逃生救援能力

为提高村民防灾减灾能力,增强村民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提高村民对灾害自救互救常识,充分发挥场、村干部在“防灾减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南梁台子邀请银川市逆行者应急救援队长张富泉同志为辖区各村村“两委”、队长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讲座,主要为大家讲解了地震灾害对人类的直接危害和间接危害,如何开展自救,以及发生自然灾害后如何避险等知识,系统的讲解了心肺复苏应急救援方法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同时穿插了讲解了在农村领域发生火灾后如何积极应对的生活技能。本次参加培训的人数有50余人。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知识有待提高。我场各村安全专干因文化程度不高,对排查隐患的专业知识较为欠缺,在工作中有排查不具体的情况发生。

二是群众思想意识有待提高。在排查过程中,有些群众表示自家安全意识很高,不会出现突发性事故的情况。对消防器材配备明显不重视。

三个别商铺还不会使用灭火器材。在排查及宣传过程中,个别商铺反映不会使用灭火器材。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针对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我场将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进:一是积极联系消防队组织一场大规模消防演练活动,主要针对逃生技能及消防器材如何使用进行培训,尤其沿街商铺的经营人员。二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对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故案例进行观看学习,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三是对各村安全专干进行业务培训,联系专业部门,对农村领域隐患排查工作中需要注意及重视的问题进一步进行培训,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确保我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贺兰县南梁台子管理委员会

                                                                                 2021年8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