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党建引领“五委共治”,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2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编者按:今年以来,隆源村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工作部署,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以省级领导包抓重点村为契机,紧紧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情,探索实施“五委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加快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提高居民收入,努力做到目标、政策、力量、责任“四个衔接”,大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隆源村位于贺兰县西北部,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的移民村,2018年由农垦集团移交贺兰县。全村共有488户2158人(其中:回族218户954人,汉族270户1204人),建档立卡脱贫户147户709人。2020年11月,隆源村正式脱贫出列。隆源村主要依托蔬菜种植和梅花鹿养殖两大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土地流转和劳务就业有效促进移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隆源村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的安排部署,聚焦移民增收致富、聚焦人居环境整治、聚焦乡村全面振兴,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民政厅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探索实施“五委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制定了“三个方案”,梳理了“四个清单”,建立了“一套台账”,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经过一年的努力奋斗,隆源村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乡村面貌进一步改善、民生水平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进一步显现。

五委”就是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成立的基层治理、产业项目、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环境整治五个专项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即是一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牵头村级产业发展和各项工作。基层治理委员会主要负责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级党的决议,讨论和决定本村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中的重大问题;产业项目委员会主要负责谋划、实施隆源村产业项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产业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纠纷调解委员会主要负责及时对村里矛盾纠纷进行依法调解和妥善处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巷子,大事不出村子”;乡风文明委员会主要负责引领和创建文明新风尚,促进乡村文明整体提升;环境整治委员会主要负责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围绕“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为了保障“五委”顺利运转,隆源村建立了“人员调配、例会制度、宣传动员、监督考核”四项机制,确保各委员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今年以来,“五委”引领群众在全村实行“巷长制”、 推行“积分制”、 落实“红黑榜”、 试点“垃圾不落地”、评选“美丽庭院”、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群策群力谋划产业发展、以房管人落实网格化管理、积分兑换激发内生动力、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等做法,隆源村发生四个明显的变化:一是产业项目不断丰富,全年实施产业类、基础设施类、公共服务类项目13个,投资概算3935.8万元,同比增长47%,其中,产业类项目总投资占67%、基础设施类项目占29%、公共服务类项目占4%。同时,招商引资引进福建企业实施食用菌与设施蔬菜协同温室种植项目,进一步提高推动闽宁协作的政治自觉,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再发力,持续推动闽宁协作向更宽领域、更 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二是利益联结更加紧密,积极推行“五连模式”(“党支部+企业”村企联合、“党员+群众”党群连心、“种养+休闲”产业连片、“基地+农户”基地连户、“收益+保险”责任连体),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采取“企业托管”和“农户返租倒包”相结合的方式,实施“5+5”致富带头人滚动培育机制,带动农户融入产业发展,推动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实现土地流转有“租金”、务工收入有“现金”、承包管理有“酬金”、参股经营有“红利”。2021年培育致富带头人10名,带动移民250余人务工,同比增长25%;务工增收500万元,同比增长25%。三是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推行“巷长制”管理办法,全村25条巷道由巷长进行管理;在移民村率先开展“垃圾不落地”试点;建立考核到户的村民积分管理体系,推行“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换奖励”积分管理模式;开展最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以及“红黑榜”评选。截至目前,评选“美丽庭院”18户,改厕率达到97%,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四是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不断完善,实施宽幅防风林带、雨污分流、幸福步道、老来乐文明驿站、老年饭桌、适老化改造、党史墙绘、居家养老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健身路径、平安智慧乡村、天然气接入工程12个项目,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通过推行“五委共治”新模式,隆源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创新了基层治理模式,打破了“村两委”传统架构,班子成员分工更加精细明确,实现了治理能力的高效运转;二是扩大了基层治理的参与范围,发动驻村工作队员、龙头企业、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乡村治理,真正实现“大家的事,大家想、大家决策、大家办”,激发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人翁意识;三是提高了乡村治理效能,统筹促进产业发展、纠纷调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夯实了基层治理根基,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提高了村民自我发展的能力,让群众参与决策和落实,建立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良好机制,实现了村级自治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丰富了党领导下村民自治的实现形式。

得益于“五委共治”组织架构的实施,隆源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预计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达到13000元,同比增长20.67%;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60万元,同比增长34.8%。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