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富兴街街道办>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习岗街道办事处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56/2018-30708 文 号 贺习街办发〔2018〕164号 发布日期 2018-06-26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推进街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国家和区、市、县总体部署,结合街道实际,现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庆祝自治区60周年大庆,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8年街道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置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将2018年确定为“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攻坚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以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法治体系、风险防控体系和监管保障体系,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着力提升街道整体性安全生产水平,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二、重点工作 

  1、强化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责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党工委、办事处及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在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负责重大安全生产问题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将监管责任切实落实到每一个领导干部头上,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 

  2、细化理清部门监管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安全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明确各自监管责任,防止出现监管漏洞和盲区。 

  3、建立无缝覆盖监管体系。细化各部门、社区的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严格日常监管、加强监督排查,街道以安全宣传、调查摸底、安全劝导、信息报送、小微企业监管、配合执法等为主要职责。 

  4、严格安全生产考评奖惩。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考核评价体系,统筹整合、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研究制定街道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规定落实,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 

  5、强化社区应急救援管理。严格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依法设立应急管理机构,配备工作人员和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制订完善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综合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依法依规做好预案评审、公布、备案和修订工作。定期开展桌面、实战、联合等多种形式的演练,着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和避险自救能力。 

  6、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社区要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经常化、制度化,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责任制度和技术技能等为主要内容,加大对企业员工、居民的安全教育培训力度,使“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必须安全”的意识植根于心、外化于行,全面夯实安全基础。 

  7、稳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理顺安全生产委员会与交通安全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委员会等议事协调机构的职能与关系,构建责任明晰、运行高效的安全生产综合管理格局。改革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强化街道安委会、安监站的力量,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监督职能,提升工作水平。 

  8、创新改革安全监管方式。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制度,推行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及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督查、大检查、挂牌督办、问责约谈、明察暗访等制度,建立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监管机制。 

  9、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各部门、各社区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和季节特点,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稳定。安监站要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作用,根据年度目标责任书、工作要点或重点时段确定的工作任务,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督查检查,警示研判,推动工作。 

  10、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坚持安全生产群众路线,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平安校园”创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和安全生产法律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把企业一线员工、农民工、机动车驾驶员等重点人群纳入安监微信群,着力提高微信群覆盖率,切实增加安全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宽度,全面助推安全发展。 

  贺兰县习岗街道办事处       

  2018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