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富兴街街道新冠肺炎疫情封控区域管理工作快速响应应急预案

索引号 640122-156/2021-00180 文 号 贺富街办发〔2021〕118号 发布日期 2021-08-09
发布机构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应急预案


根据当前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县域内疫情防控应急准备工作,规范街道对新冠肺炎封控区和封控区内封闭楼栋、单元管理,全面推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特制定本预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机构

(一)应急指挥部。

指挥部组长: 杨进平  马晓东

副  组  长: 李  洁、王建军、姜安娜、宿明敏

工 作职 责: 负责统筹、协调全街道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综合协调组。

组    长:  姜安娜

   员:  陈思、刘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街道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传达上级精神,做好与上级部门的联络协调等有关工作;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方案和预案,统筹和调度各工作组及相关工作部门,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承担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日常事务,撰写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性材料。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各社区抓好本辖区小区、物业公司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对中高风险地区入(返)贺人员进行摸排登记,一旦发现可疑情况,第一时间采取有效防控措施管控,并将信息报告上级部门;按照五包一”和“四服务”要求,落实中高风险地区、境外人员的相应上报及管控措施。

(三)信息宣传组。

组  长:宿明敏

员:董宝琼、胡

工作职责:负责全街道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工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舆情监测工作;通过公众号、居民微信群、讲座、宣传彩页、海报等多种宣传形式开展卫生健康、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向居民群众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做好舆论引导;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依法打击各类造谣生事、煽动舆情的行为和个人;一旦发生应急情况立即组织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四)后勤保障组。

组  长:王建军

成  员:殷海燕、王婷婷

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全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和保障工作,做好各类应急防护物资的统一采购、储备、调配;保障好特殊时期的物资、生活供应。

(五)督查组。

组  长:李 洁

员:范正军、何鲲鹏

(六)社区互助组。

结合街道实际,15个社区共分为5组,每一组互为AB岗,如同组中的其中一个社区一旦发生疫情,其余2个社区立即支援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分组见附件1)

(七)应急人员组。

为应对突发疫情,街道工作人员共分为3组,每组设置组长一名,负责本组人员的集结和紧急情况下应急人员支援社区组织,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分组见附件2)

二、应急操作指引

一旦发生疫情,街道接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指令后,全面进入应急备战状态,现场具体指挥如下:

30分钟内需完成任务步骤如下:

1.街道立即成立封控区管理现场指挥部和封控管理工作专班,由各社区包居领导负责现场指挥,及时部署封控力量。

2.街道专班组立即通知事发封控区域的社区、派出所、小区物业及其他人员及时到场。

3.公安、物业负责拉好隔离带,划定警戒区。

4.物业、公安对封控区所有人员、车辆进出通道进行限制,(防疫车辆除外)禁止出入。通道出入口配备街道干部1人,社区网格员1人。

5.对确诊病例所在单元楼进行管控,公安负责拉好隔离带,划定警戒区。在确诊病例所在居民楼负责隔离管控及进入密接、次密接居住单元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二级防护;其他区域工作人员实行一级防护,并对其他居民楼按照每2栋安排一名街道或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动值守。

60分钟内需完成任务步骤如下:

1.现场工作组向到达现场的流调小组汇报封控单元基本情况。

2.联系消杀组对病例、密接人员居住、工作等可能污染的环境进行采样,终末消毒。

3.在封控区张贴新冠肺炎疫情区域封控公告。

4.在封控区悬挂疫情防控条幅,设置小喇叭等连续播放公告提醒居民。

5.必要时由公安对相关区域的小区、社区、路段设立卡口,采取硬隔离手段,仅保留必要工作出入口。

6.由物业在封控区出入口铺设消毒垫,定期喷洒消毒,并做好记录。

2小时内需完成任务步骤如下:

1.联系消杀组对封锁区内病例转运可能污染的区域进行彻底消杀,其他区域进行预防性消毒。

2.街道社区成立由网格员组成的生活保障组,为防控区居民提供代为购买生活用品、代取快递,帮助协调“学生报名、上学、考试、就医”等急难事。

3小时内需完成任务步骤如下:

1.由医务人员进行密接、次密接人员的转运,必要时社区医务室进行协助。

2.街道社区协助搭建核酸检测区帐篷、设立采样台、物业协助进行夜间采样照明措施,社区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4小时内需完成任务步骤如下:

1.街道社区组织网格员摸排小区人员情况,切实掌握小区社情民情。

2.向居家隔离人员送达“居家医学观察告知书”。

3.对封控区封闭楼栋、单元垃圾处理方法进行宣传告知。

4.组织封控区居民进行第一轮核酸检测。

完成以上工作任务后,街道、社区、公安、物业、综合执法等部门对封控区进行制度化管理,对封控区由专业人员进行全面分类消毒。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履职尽责。各工作组要高度重视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政治任务,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压实“五包一”制度,建立健全值班带班制度,责任到人,紧密协作,高效运转,确保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项工作要结合疫情形势和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完善常态化防控和实战化部署相关工作机制和疫情风险升级应对预案。筑牢织密疫情防控网,强化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调动各方的积极因素,形成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全面建立起条块相接、网网相通、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坚固防线,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三)严肃纪律,强化检查。指导组要加强对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各社区疫情防控不到位、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1.富兴街街道各社区分组AB岗一览表   

          2.富兴街街道应急人员分组一览表




贺兰县富兴街街道办事处             

2021年8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