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镇政府文件

习岗镇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12-1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习岗镇 所属分类 乡/镇政府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习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镇机关、各村及良繁场: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12月1日至7日是全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中共贺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贺党依法办发〔2019〕13号)要求,现就我镇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时间安排

1. 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2019年11月28至12月22日

2. 宪法宣传周时间:2019年12月1日至12月7日。

二、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三)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

(四)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

(五)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辉煌成就;

(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具体安排

(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暨培训班活动。

按照《关于在全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计划》(习政发〔2019)文件要求,12月1日至7日期间,各村按照要求全面启动“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邀请驻村法律顾问对各村法律明白人进行业务培训,结合组织生活会、“三进”活动为党员、村民代表和群众举办“12·4”宪法知识讲座。

(二)全面开展宪法主题日活动。

根据贺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安排,2019年“宪法宣传周”12月1日至7日分设3个主题日,分专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1.宪法进企业主题日(12月1日)

各村要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辖区企业,重点面向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创建等内容。

2.宪法进农村主题日(12月2日)

(1)结合“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在各村开展免费赠送宪法书和法律明白人宣传手袋活动;村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三进”活动,安排一次宪法学习专题党课。

(2)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3.宪法进机关主题日(12月4日)

镇机关和各村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党委学习、集中学习、诵读宪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方式学习宪法,要保证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宪法书。各村要在12月4日当天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会,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宪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三)组织参加区市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1. 12月4日上午9:00至11:30,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区领导干部现场旁听庭审示范活动”,通过中国审判网收看网上庭审直播。

2. 11月27日至12月11日,镇机关及各村要组织镇村干部职工通过“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参加全区2019年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3.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有条件的村在广场等人流集中地,利用LED电子屏、宣传栏等播放(张贴)宪法公益广告(画),摆放宪法书和宣传资料,让公众随处接受宪法宣传教育。

五、工作要求

(一)把握正确方向。各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宪法宣传是各部门的普法责任,各村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抓好落实,形成宣传合力。

(三)增强宣传教育实效。各村开展的各项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扩大基层群众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要加强以案释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注意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宪法海报请登录中国普法网http://www.legalinfo.gov.cn下载;宪法公益宣传视频登陆百度网盘https://pan.baidu.com/s17poj-HsSJiNWDZ—2Bwgf5w下载;宪法单行本、宪法简明手册、宪法知识百问等普法资料可联系法律出版社宁夏服务站0951-5018815)

各村请于12月18日前报送信息简报、活动总结。镇党委将把此项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联 系 人:张兵萍

联系电话:8060148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