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习岗镇>信息公开目录>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习岗镇2021年度上半年绩效运行(中期)监控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9/2021-00186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7-12
发布机构 习岗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部门预算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绩效运行 报告

按照《关于对贺兰县本级65个本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项目中期绩效目标监控工作的通知》(贺财通〔2021〕85号)文件要求,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对2021年上半年预算绩效目标开展自查自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年度主要工作。

1.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

2.促进发展: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

3.维护稳定: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4.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5.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公共产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二)部门年度预算情况。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入预算1998.49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78.4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820万元。支出预算1998.49万元,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3.7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3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2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20万元、农林水支出70.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98万元。

(三)部门绩效目标情况。

部门绩效目标主要为产出指标和效益指标,其中产出指标包括:1.数量指标:林木管护行政村数量、农田林网林带及主干道路林木面积、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民兵训练次数、训练人数、民生服务涉及行政村个数、粮食补贴覆盖范围、土地巡查覆盖范围、农田土地管理覆盖率等;2.质量指标:日常巡查覆盖率、民兵培训达标率、农业统计精准率、普查工作的准确率、农田土地管理覆盖率、妇女宣传活动举办成功率、污水泵站运行率等;3.时效指标:林木管护的及时性、森林火灾控制处理的及时性、民兵训练完成及时率、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及时率、普查工作的及时性、土地巡查工作及时性、风险评估及时率、纪律检查工作及时性等;4.成本指标:林木管护经费、武装工作及阵地建设经费、违法用地清理复垦机械、人工费、制作土地巡查宣传条幅、警示牌等宣传材料经费、印刷安全宣传条幅、宣传册、培训等费用、制作宣传材料费用等。

效益指标主要包括:1.社会效益指标:林木管护的有效性、森林病害及火灾发生控制率、提高民兵团体的整体素质、提升村民的办事效率及体验感、提高农业统计精准率情况、普查工作的有效性、为全国数据统计工作提供支持、耕地转为非耕地减少情况、保障失地农民基本生活、保证污水泵站正常运行等;2.生态效益指标:森林覆盖面积增长率等;3.可持续影响指标:建立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情况、提高全镇的武装部队整体水平、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价值发挥情况、保障辖区内统计工作稳步开展、保持全镇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系数提高情况、妇女儿童发展经费保障制度、人居环境改善情况、卫生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

二、绩效监控工作安排

(一)监控小组成员。

由镇长担任组长,财务分管领导及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各办公室、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及财经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担任小组成员。

(二)监控工作流程。

我镇着重把项目实施范围放在镇、村的重点项目上,经费2000元以下,由经手人、分管业务副职领导、分管财务副职领导签字审批;经费2000元的,提交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会议通过后由经手人、分管业务副职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批;专项经费5000元以下,由经手人、分管业务副职领导、分管财务领导签字审批;专项经费5000元以上的,提交镇党委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会议通过后由经手人、分管业务副职领导、分管财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签字审批。达到50万元预算以上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聘请专业监理机构对工程进行全程的监督,有力的保证了项目工程质量,并确保了项目进度和建设成效。

三、绩效监控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

1.预算资金拨付情况。

我镇2021年上半年部门预算资金共拨付1030.16万元,其中:其他农业支出①(民生服务中心工作经费)5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②(统计工作经费)5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③(农田林木管护经费)14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④⑤(基层武装部民兵训练及规范化阵地建设经费)15万元、农田土地管理工作经费15万元、安全生产经费1万元、妇联工作经费2万元、纪检监察事务3万元、禁毒经费5万元、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810万元、污水泵站运行10万元、垃圾运转费及垃圾清理费40万元、农田林网林带租金16.16万元、新平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蔬菜秸秆垃圾清理89万元。

2.预算执行单位实际支出情况。

我镇2021年上半年部门预算资金实际支出共计884.31万元,其中:其他农业支出①(民生服务中心工作经费)1.78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②(统计工作经费)4.09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③(农田林木管护经费)6.11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④⑤(基层武装部民兵训练及规范化阵地建设经费)4.12万元、农田土地管理工作经费6.10万元、安全生产经费0.21万元、妇联工作经费0.56万元、纪检监察事务0.92万元、禁毒经费1.09万元、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808.22万元、污水泵站运行0.90万元、垃圾运转费及垃圾清理费2.63万元、农田林网林带租金16.16万元、新平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蔬菜秸秆垃圾清理31.42万元。

3.预计结转结余情况。

我镇2021年上半年部门预算资金结转结余共计145.85万元,其中:其他农业支出①(民生服务中心工作经费)3.22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②(统计工作经费)0.91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③(农田林木管护经费)7.89万元、其他农业支出④⑤(基层武装部民兵训练及规范化阵地建设经费)10.88万元、农田土地管理工作经费8.9万元、安全生产经费0.79万元、妇联工作经费1.44万元、纪检监察事务2.08万元、禁毒经费3.91万元、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1.78万元、污水泵站运行9.1万元、垃圾运转费及垃圾清理费37.37万元、农田林网林带租金0万元、新平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蔬菜秸秆垃圾清理57.58万元。

(二)预算资金管理情况。

1.严格审批制度,做好财务工作。我们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按照财政局下达的部门预算批复,建章立制,科学理财,合理理财。严格财务“一支笔”审批制度,落实党政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明确领导审批权限,落实领导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大力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及“三公”经费,确保我镇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保证政府机构正常运转。

2.严格做好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我镇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定期开展资产清查及资产盘点,对于达到使用年限、损毁或完全失去使用价值的资产根据财政局要求流程进行下账处理,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产使用效益;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等。

3.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台账。制定切实有效的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为把各项目管好、服务好,确保项目质量的同时,尽可能实现项目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我镇着重把项目实施范围放在镇、村的重点项目上,凡是经党委会议确定的项目,达到50万元预算以上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聘请专业监理机构对工程进行全程的监督,有力的保证了项目工程质量,并确保了项目进度和建设成效。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项目产出的完成进度及趋势。

(1)其他农业支出①(民生服务中心工作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民生服务涉及行政村11个、粮食补贴覆盖范围为习岗镇;质量指标:农业统计精准率达到90%、粮食补贴临时救助发放的准确率达到90%;时效指标:及时对工作人员进行的培训教育、及时发放粮食补贴。

(2)其他农业支出②(统计工作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普查覆盖行政村、农业统计覆盖行政村11个;质量指标:农业统计精准率100%、普查工作的准确率100%;时效指标:及时开展普查工作及农业统计工作;成本指标:农业统计工作人员工资共计0.19万元、人口普查工作人员工资共计3.66万元。

(3)其他农业支出③(农田林木管护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林木管护行政村5个,完成农田林网林带及主干道路林木面积4653.55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1.75万亩,森林抚育面积3040亩;质量指标:日常巡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时效指标:及时对林木进行管护、及时控制处理森林火灾;成本指标:林木管护经费实际支出6.11万元。

(4)其他农业支出④⑤(基层武装部民兵训练及规范化阵地建设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民兵训练1次、训练人数50人左右;质量指标:民兵培训达标率达到90%以上;时效指标:民兵训练完成及时率为95%以上;成本指标:训练补助1.62万元、武装工作及阵地建设经费4.12万元。

(5)农田土地管理工作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对全镇进行土地巡查;质量指标:农田土地管理覆盖率100%;时效指标:及时开展土地巡查工作;成本指标:违法用地清理复垦机械、人工费6万元、制作土地巡查宣传条幅、警示牌等宣传材料经费0.1万元。

(6)安全生产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进行安全培训1次、安全培训人数50人;质量指标:成功举办安全培训工作;时效指标:及时开展安全培训工作;成本指标:印刷安全宣传条幅、宣传册、培训等费用0.21万元。

(7)妇联工作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购买妇女报纸数量5份、制作宣传彩页及横幅数量800份;质量指标:成功举办妇女宣传活动;时效指标:及时开展妇女宣传工作;成本指标:购买办公用品费用0.4万元、制作宣传材料费用0.16万元。

(8)纪检监察事务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聘请督查员36人、督查范围为习岗镇;质量指标:督查工作质量达标;时效指标:及时进行纪律检查工作、及时制作宣传资料;成本指标:制作纪检监察宣传条幅、警示牌等宣传材料费用0.85万元、日常办公品购买费用0.07万元。

(9)禁毒经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制作宣传彩页及横幅400份;质量指标:成功举办宣传工作;时效指标:及时制作禁毒宣传资料;成本指标:宣传材料制作成本1.09万元。

(10)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发放扶持资金行政村社8个、发放扶持资金行政村社2800人;质量指标:发放人员认定准确率100%;时效指标:及时支付资金;成本指标:扶持资金发放标准2887元/人、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总额808.22万元。

(11)污水泵站运行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污水泵站运行为1处、排污用电量0.64万千瓦时;质量指标:污水泵站运行率100%;时效指标:及时缴纳污水泵站电费;成本指标:污水泵站电费0.9万元。

(12)垃圾运转费及垃圾清理费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违建拆除点位数1处、生产、生活、建筑垃圾清理量2000方;质量指标:违建拆除工作完成率100%、垃圾清运工作完成率100%;时效指标:及时完成违建拆除工作、垃圾清运工作;成本指标:违建拆除及垃圾清运等费用总和2.63万元。

(13)农田林网林带租金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征收林地面积228.56亩;质量指标:租金发放标准落实度100%;时效指标:及时发放租金;成本指标:租金发放标准600-800元/亩、征地租金发放总额16.16万元。

(14)新平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蔬菜秸秆垃圾清理产出的完成进度:数量指标:新平园区垃圾清运温棚数量1063栋;质量指标:园区内道路及环境整洁率85%;时效指标:及时开展垃圾清运及保洁工作;成本指标:园区内垃圾清运及保洁费用31.42万元。

2.项目效果的实现进度及趋势。

(1)其他农业支出①(民生服务中心工作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提升村民的办事效率及体验感、逐步提高农业统计精准率;可持续影响指标:持续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价值发挥。

(2)其他农业支出②(统计工作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逐步提升普查工作的有效性、为全国数据统计工作提供支持;可持续影响指标:有效保障辖区内统计工作稳步开展。

(3)其他农业支出③(农田林木管护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进行林木管护、森林病害及火灾发生控制率95%;生态效益指标:森林覆盖面积增长率0.25%;可持续影响指标:逐步建立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

(4)其他农业支出④⑤(基层武装部民兵训练及规范化阵地建设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提高民兵团体的整体素质;可持续影响指标:持续提高全镇的武装部队整体水平。

(5)农田土地管理工作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耕地转为非耕地逐渐减少;可持续影响指标:保持全镇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6)安全生产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逐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逐步降低安全风险;可持续影响指标: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系数逐年提高。

(7)妇联工作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逐步提升妇女及儿童维权意识、村民家庭和谐程度;可持续影响指标:妇女儿童发展经费保障制度逐步提升。

(8)纪检监察事务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树立良好工作风气;可持续影响指标:有效保障全镇纪检监察工作正常开展。

(9)禁毒经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社会民众禁毒意识逐渐提高;可持续影响指标:吸毒人员复吸情况逐渐降低。

(10)德胜、经济桥、桃林等村失地农民项目扶持资金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保障失地农民基本生活;可持续影响指标:提升失地农民幸福感。

(11)污水泵站运行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保证污水泵站正常运行;可持续影响指标: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12)垃圾运转费及垃圾清理费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逐步改善村居生活环境;可持续影响指标:逐步建立卫生长效机制。

(13)农田林网林带租金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改善居住环境;可持续影响指标:逐步提升林带覆盖率、有效保障征地造林工作正常开展、逐步建立卫生长效机制。

(14)新平园区道路清扫保洁及蔬菜秸秆垃圾清理效果的实现进度:社会效益指标:有效保障园区卫生、保洁巡查维护工作正常开展;可持续影响指标:有效建立园区管理制度及卫生长效机制。

3.服务对象满意度及趋势。

我镇项目实施服务群众满意程度基本为85%以上。

四、问题与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目标设定后没有科学的设定考核评价标准,特别是对于不能量化的目标。

2.预算编制不够精确、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使预算控制率很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

3.部分绩效实行中存在偏差:纪检监察事务聘请督查员人数无法保证人员充足;禁毒经费中部分经费计划下半年支付;污水泵站运行用电量下半年使用较多。

(二)相关建议。

1.科学合理制定绩效目标及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绩效工作效用。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较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部门领导及经办人员相关的政策,业务工作培训。

2.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着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因乡镇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环境整治等工作任务繁重,资金缺口大,建议财政预算适当向乡镇倾斜,考虑将上述支出酌情纳入预算。

(三)绩效目标调整。

2021年预算执行过程中,因开展工作需要,先后追加各类预算具体如下:解决新胜村遗留问题资金5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2021年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1655万元,资金执行率100%;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66.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2019年第二批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资金27.9万元,资金尚未支付;北环路建设项目征地及附着物赔偿款1605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习岗镇利华家具厂、宁夏鸣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孙立军牛场征地拆迁补偿款70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农田水利建设5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习岗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项目工程款10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习岗镇大棚房综合整治项目500万元,已支付493.4万元,资金执行率98.69%;绕城高速北主线收费站(正源北街)新冠疫情防控卡点人员工资项目9万元,已支付8.1万,资金执行率90%;和平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资金项目9.8万元,资金执行率100%;新平园区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资金项目30万元,已支付10万元,资金执行率33.33%;贺兰县德林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2020年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资金10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拨付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经费9万元,资金尚未支付;付习岗镇黎明村水源地测绘及评估费30万元,已支付28.1万元,资金执行率93.73%;习岗镇河长制工作经费10万元,已支付9.9万元,资金执行率99.47%;付宁夏天骏园林绿化公司征地款37.6万元,资金执行率100%;秸秆禁烧工作经费10万元,已支付7.7万元,资金执行率77.18%;2018年棚户区二期改造项目资金1100万元,已支付976.4万元,资金执行率88.76%;2020年旧棚改造项目资金10万元,已支付8万元,资金执行率80%;2021年干部职工就餐补助14.5万元,已支付9.3万元,资金执行率64%;森林防灾减灾资金15万元,已支付10.3万元,资金执行率68.61%;陈伟养殖场拆迁补偿款6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习岗镇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服务费28万元,已支付17万元,资金执行率60.71%;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资金34.8万元,已支付24.9万元,资金执行率71.56%;新胜村垃圾填埋场构筑物拆除清理整治资金13.4万元,资金执行率100%;习岗镇办公楼改造维修资金29.8万元,资金尚未支付;习岗镇新平村卫生间改造维修资金3.6万元,资金尚未支付;习岗镇2021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资金64万元,资金尚未支付;习岗镇2021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300万元,资金尚未支付;2021年习岗镇为民服务发展项目资金68.2万元,资金尚未支付。



                                                      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