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乡镇场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习岗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习岗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9/2021-000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党政办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报告

“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习岗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快速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市县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推动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三五”期间,全镇共谋划项目52个,概算总投资27亿元,累计完成招商引资7.7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1392.54万元,争取财政奖补项目16个1052万元、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46个,推进实施旧棚改造239栋、农田水利建设2.2万亩,新增绿化面积2070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普查登记21325户43432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3140元提高到2020年的17700元(预计)。全面推进和平、新平、黎明等6个村棚户区改造惠民工程,评估签约3756户,安置房5624套,发放房屋补偿款1.35亿元。累计办理养老保险4819人,发放失地农民扶持资金3929万元、临时救助资金70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736万元。全镇呈现出人民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先后荣获了全国文明乡镇,自治区五四红旗团委、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点,银川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食品安全先进乡镇、禁毒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2020年主要工作:

(一)凝心聚力谋发展,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聚焦“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努力打造都市近郊休闲农业小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2020年全镇共谋划项目17个,概算总投资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9亿元,开工建设项目13个,其中政府投资类10个,社会投资类3个。截至目前招商引资0.93亿元,完成招商引资项目4个,在谈招商引资项目2个,总投资2.35亿元。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以创建产业融合示范园为目标,引进樱桃种植专家团队,指导企业种植露地樱桃200亩、设施樱桃25栋,繁育种苗2万株,大力发展樱桃、水蜜桃、草莓、火龙果等特色设施果蔬产业,为设施农业提质增效开辟路径。在和平九社新建集瓜菜种植、休闲采摘、餐饮娱乐、亲子互动、冷链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田园综合服务中心,逐步形成以新平园区六期为核心的现代农业采摘园,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及电商销售为一体的三产示范样板。农业基础不断夯实。11个村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三变”改革,促进农村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争取农业农村厅新平园区“四好园区”项目资金40万元。为辖区4200户群众发放有机肥6000吨,实施“绿肥+有机肥”项目200亩、“有机肥+大处方”项目400亩。争取为民服务发展、财政奖补等项目资金在全镇设施园区硬化道路8条19800平方米、安装路灯85盏。投资849万元完成11个村4个方面“一村一年一事”项目。投资239万元对新平园区六、七期及天缘种业239栋温室进行改造。投资711万元实施秋季国土绿化项目,新增造林面积344亩。投资345.6万元实施2020年秋冬季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改造基本农田5290亩。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探索建立了多村联合、资产创收、盘活资源、村企互动四种发展模式,组织和平、桃林等5个村同德林果蔬产销合作社实施“5+1”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联合体项目,村集体年增收50万元以上,银川市壮大村集体经济现场观摩会在我镇召开。红旗村与天缘种业达成战略联盟,每年固定分红10万元。德胜村利用区位优势新建停车位500个,年增收30余万元。目前全镇村集体收入490.92万元,同比增加34.4%,15万元以下收入薄弱村全部消除。重点工程稳步推进。2020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849户,已签订协议803户,完成率94.6%,安置房源841套。有序推进贺立公路扩建及北环路新建项目,全面完成地上附着物协议签订及征地拆迁工作。

(二)多点发力优环境,村容村貌不断提升。紧扣“干干净净迎小康”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行动,一体推进十大专项行动,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广泛宣传动员。发放倡议书4800份,门前三包责任书3560份,悬挂条幅260条,流动宣传230次。强化整治力度。着力打造1个标杆村、2个提升村、8个一般整治村,投工投劳4400人次,动用机械1200台次,整治院落2080个。清理垃圾堆放点460处、生活垃圾1.4万吨,清理河道30公里、淤泥及漂浮物1500吨,整治乱堆乱放295处,规范废品收购站71家,清理“散乱污”企业25家。拆除清理危房304户、违章建筑48处、残垣断壁79处,新增绿化面积230亩。整改完成自治区环保督办件2个。在全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连续三次综合排名位列第十,全县考核第二,获得奖励资金130万元。加大创城力度。获评自治区级“美丽庭院”2户、市级4户、县级6户,新增自治区级“最美家庭”1户、县级“文明家庭”11户。投入225万元实施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9个。投资400余万元改造提升德胜花园、新胜小康村、桃林塞上农民新居基础设施。新建环保公共厕所28座。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双督查”制度,下发督查通报16期,处罚康洁公司10次,督查整改问题150个。清理整治新胜村集体旧砖场,有效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积分超市11个,开展卫生评比45次,评选“红黑榜”42次,评选美丽庭院、卫生整洁户273户,晾晒脏乱差家庭205户,兑换积分8.23万分,总计金额9.5万元。

(三)真抓实干惠民生,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建档立卡户3户4人精准退出,边缘户10户19人全部纳入政策兜底保障范围。完成危房改造27户,建设抗震宜居房30户,安装自来水60户,摸排上报有意愿安装自来水社员108户。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稳定就业3731人,灵活就业8193人,办理灵活就业843人,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03万元。发放创业扶持资金800万元、低保金230.9万元、高龄津贴122.9万元、临时救助31万元、党内关爱资金9.78万元、优抚金3.6万元。疫情防控常态推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紧急动员全体干部,累计摸排13674户35874人,累计解除居家观察342户876人,无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扫黑除恶深入开展。顺利通过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办理全国扫黑办12337举报平台线索1件、县扫黑办交办问题线索12件及各村、各成员单位上报的各类问题线索33件。整改中央第20督导组反馈问题8个。捣毁传销窝点18个。排查全镇在册吸毒人员121人,核查见面率为98%,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为100%。武装建设坚强有力。积极创建全国标杆型、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投入40万元高标准打造基层武装阵地,自治区、银川市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镇召开。征集新兵22人,大学生比例达到77.3%,组织民兵参加各类活动230人次。遗留问题实质性推进。强化上下联动,积极有序推进塞上名居Ⅰ期、德胜花园Ⅱ期、东湖之春不动产登记,解决了塞上名居Ⅱ期建设集资款、金竹柳公司拖欠土地流转费遗留问题,完成了桃林新村改造,德胜花园上下水改造、道路硬化以及新胜小康村停车难等一大批老百姓的烦心事和揪心事。稳步推进大棚房整治审计工作,初步完成一、二类问题审计,有序进行三类问题审计。

(四)社会风气再净化,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树立文明民风,助力乡村振兴。惩治腐败坚定不移。以“干部作风建设强化年”为抓手,全面推进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宣讲2次,党委会、干部例会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及反腐败典型案例9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质询会1次、集体约谈会2次、政府廉政工作会议1次。修订完善大额资金支付及公车管理等制度。文明水平不断提升。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6000份、创城宣传彩页20000份,创城宣传入户率达到98%。建设更新“美德文化墙”“移风易俗宣传墙”6处。11个村全部建立“一约四会”,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入户入心。打造镇村两级文明实践活动阵地12个,组建志愿者服务队62支,紧紧围绕“讲、帮、乐、树、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20场,服务总时长达到3.86万小时,把志愿服务延伸到环境整治、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各项重点工作中。文化氛围日益浓厚。标准化建成11个村农家书屋,开展科普文化、健康教育、法律讲座等培训300场,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演出30场,积极组织迎新春慰问、“重阳节”敬老等节日活动。意识形态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宁夏日报、贺兰微党建、塞上习岗等媒体平台刊登推送工作动态600篇,微博回复网络舆情59条,回复办理12345平台投诉480件,检查治理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信息,严防低俗、虚假信息传播。民族团结持续巩固。认真开展宗教场所“五进”活动,召开“三定”学习培训会4次、民族宗教工作推进会4次,分发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等宣传手册1500本,对宗教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进行月度考核,完成黎明、德胜、达吉禅寺、桃林天主教堂反馈问题整改,整治17家商户违规使用标识问题。新平村成功创建银川市2020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镇面临较多急难险重任务,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仍然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代表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各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镇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负重拼搏,更离不开全镇群众的理解、支持与参与。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习岗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向为习岗镇发展作出贡献的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的工作,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谋划不够,储备不足,缺乏好项目大项目;二是环境整治、违章建筑重治理、轻监管,没有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管理机制;三是社会治理难度大,信访问题突出,征地拆迁等重点难点遗留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分析,切实加大力度解决。

“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及2021年工作任务

“十四五”时期将是习岗镇快速全面融入县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全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区市县委全会精神,立足全镇实际,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培育优势,增强发展动能,聚焦都市近郊休闲特色小镇(融城先锋)的发展定位,围绕“农业一二三产融合中心+社会服务中心”的特色化发展策略,重点发展设施蔬菜、精品果蔬种植采摘、都市休闲农业、农业食品加工,以实现农业组织化、品牌化、融合化为抓手,着力构建农产品产、销、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协调推进高效节水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整乡推进支渠改造,不断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助推新型城镇工作提档升级。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大科技农业教育体验基地建设力度,带动镇域和周边农村地区产业融合升级。预期实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村集体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延伸为民服务的基层触角,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在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政府自身建设”六个方面下功夫,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增强发展动能,提升承载功能,提高服务效能,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作为,在全县各项事业中勇立潮头、作好表率,努力向全镇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

(一)强化项目带动,增强内生动力。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目标,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发力,多点突破,努力打造都市近郊休闲特色小镇。创新谋划落地见效。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谋划项目10个,总投资4.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总额2.19亿元,占总投资的52%。其中,新建政府投资类项目4个、社会投资类项目6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压实责任,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盘活资源强化带动。积极盘活棚户区改造腾退闲置土地资源,以新平园区为核心,配套冷链、仓储、分拣、配送贸易服务项目,推动盛唐中草药花卉市场、豫格生物质天然气、鲜丰创新驱动示范园项目建设,力促村企联营、产业融合快速发展。加快建设资源化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有效降低秸秆禁烧压力,不断拓宽农业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在新平园区推进支渠改造工程,通过实施黄河水替代地下水,实现绿色、节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优化服务跟进保障。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联络员、一抓到底”的包抓、办结、跟踪服务机制,积极协调解决盛唐中草药花卉市场建设、区域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绿色高值农产品生产系统建立、鲜丰创新驱动示范园建设项目手续审批,力争项目当年投资开工并运行达效。同时结合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旧棚改造、为民服务、高效节水等政府投资类项目,解决好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坚决做到项目规划与扎实建设相辅相成,全面做好2021年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二)强化环境整治,扮靓美丽村镇。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拆危拆违等环境整治力度,以新平园区、新胜小康村垃圾分类示范推广逐步实现全覆盖。研究谋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工作,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推动村庄治理常态长效。加强清洁取暖、农村排水、土壤面源工作监管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整合资源强管理。充分整合志愿者、巡防员、巡河员、社区矫正人员等工作力量,对各村环境卫生、“散乱污”企业、流动人口进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提升监管水平。加强执法护管理。严格落实四级包抓责任制,将行政及法律手段运用到对闲置宅基地的管理中,助力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建设。充分发挥执法中队职能,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违法用地、“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多措并举促管理。有序推进全镇保留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对棚户区改造腾退地块根据建设指标及时通过配套项目、国土绿化、复垦种植等形式,逐步解决环境管理难的问题。长效机制利管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积分奖励制度延伸到种养殖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中,推动积分银行全覆盖,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笑脸积分评定、最美庭院评比、道德“红黑榜”公示等形式,不断激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

(三)强化乡村治理,提升幸福指数。聚焦基层治理“1+6”政策要求,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全面配合推进落实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党委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一抓两整”“六项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党建工作,以创建星级党组织为重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依法依规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全面完成2021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和文明村镇创建,巩固推进红白理事会、道德“红黑榜”、好家规好家训、道德讲堂、移风易俗等创建活动,积极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营造道德模范共尊敬、模范事迹共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创民族宗教治理新局面。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建立健全各宗教活动场所问题清单和诉求清单,全力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推进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新时代民族宗教治理水平。推进平安村镇建设进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整治道路交通、农村危房、消防及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问题,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治理,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开展信访历史遗留问题“攻坚行动”,深入化解新胜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基地及历年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贯彻落实县级疫情防控安排部署,精准抓好责任落实,切实强化日常摸排、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着力提高辖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制度,审核兑现失地农民创业扶持和社会保障资金,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能力。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公租房的动态审核,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强化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加快推进自身建设,着力开创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新局面。深化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将个人自学与集体辅导、报告会、专题讲座等有机结合,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法行政见行见效。全面启动“八五”普法任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加强有为政府建设。强化纪律建设走深走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巩固各级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坚决防范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起航,我们信心百倍、激情万丈。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紧紧依靠和团结全镇人民,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为开创习岗镇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