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开展农残检测 护航群众“舌尖”安全

发布时间:2023-08-03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措施手段。连日来习岗镇农残检测人员深入蔬菜水果种植基地积极开展蔬果产品农药残留抽样检测工作。

为充分发挥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雷达”作用,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习岗镇邀请县农业综合执法队负责人对镇村协管员开展农药残留检测培训,并邀请专家现场教学,为工作人员答疑解惑。

在新平园区蔬菜种植基地,工作人员小文正在进行例行抽检,她一边严格按照工作流程对抽检的样本进行取样登记,并要求农户在抽样单上签字,确保取样真实、有效。一边不忘向种植户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种植户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施药后水果蔬菜上市一定要有一个安全间隔期,一般是15天左右。

“本次我们就正在上市的水果和蔬菜进行抽检,包括葡萄、桃子、茄子、黄瓜、西红柿、辣椒等共10余个品种。抽样结束后,会在镇上的农残检测实验室对样品进行农药残留定量分析检测,确保市场上的水果、蔬菜都是放心的、是无公害的。”小文介绍道。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已完成抽样检测450多批次蔬果样品,经检测,农残合格率在98%以上,有效保障了全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开展农药残留检测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既为提升农产品食用安全水平增添了新的保障,又为现代食品安全上了一道防火墙,让群众可以放心食用。下一步,习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加大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农药残留检测力度,常态化随机开展检测,严厉打击农残超标行为,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菜篮子”安全,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