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沙渠村破解房产证“办证难” 解决群众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3-08-28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今天终于拿到了房产证,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8月27日,在贺兰县市民服务大厅,拿到房产证的塞上名居(沙渠村)居民张大爷如释重负地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塞上名居小区属康居安置房,2009年房屋交付使用至今已14年。由于小区存在办证路径不清、原协议不规范等诸多问题,且需要办证的居民具有动迁安置和康居安置双重身份,“办证难”问题成为大家的“心病”。没有不动产权证书,不能贷款抵押、房屋不能交易……一系列问题摆在塞上名居小区的业主面前,成了他们的烦心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2022年底,习岗镇联合税务、法院等部门,全面摸排、研判分析,积极对接贺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对小区楼栋进行了竣工验收备案登记。然而,历史遗留房产办证问题是一项涉及面广、利益争执多、时间跨度大、参与人员杂、办事程序长的复杂工作,因此必须找到问题症结,对症下药。

“虽然有诸多客观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主动作为,补上历史欠账,给群众一个交代。”沙渠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翻阅历史资料、走访调查住户、补办“五证一书”、办理契税申报……难题一道道被破解。8月27日,小区先行先试的22户居民群众成功办理了不动产登记证。

“终于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十多年的心结总算解开了!”塞上名居小区业主赵大爷在发证现场接过房屋产权证书时激动不已。

今年以来,沙渠村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办证“难、繁、慢”等问题,积极开展“开门办实事”活动,制定“办实事承诺书”,将“办证难”这项工作纳入承诺清单,多次组织召开村委会议,加班加点完成各项工作、推进网签,努力让居民住上自己的房,拿上自己的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