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习岗镇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 党建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述职评议考核会

发布时间:2024-01-25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全镇基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1月24日,习岗镇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述职评议考核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各办(中心)主任、各村及良繁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建办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书记李鹏飞主持。

会上,通报了2023年第四季度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考核结果和2023年星级党组织评定结果,并为经济桥村党支部颁发了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牌匾和荣誉证书。经济桥村、和平村、新胜村、沙渠村4位村党组织书记以及新平村、桃林村2名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书面述职。6名发言同志围绕2023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重点任务开展情况和个人工作履职情况等方面进行现场述职,详细汇报了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认真查摆当前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理清了2024年工作思路。镇包村领导采取“一述一评”形式,逐一对各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述职情况进行深入点评,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达到相互启发、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效果。随后,参会人员对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民主测评。

镇党委书记李鹏飞对各党组织书记和驻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逐一、全面的点评,对各党组织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对各党组织书记更好履职尽责提出了新要求。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决胜“十四五”规划目标的攻坚之年,是推动“设施花卉高效习岗”产业强镇建设的突破之年,抓好基层党建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镇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铆足干劲,真抓实干,推动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举旗帜、明方向,把牢基层党建工作“航向标”。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思想认识。要持续强化“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清醒认识,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对党建各项重点任务划出“硬杠杠”、列出“任务书”、立下“军令状”,坚持重点工作、重大问题亲自抓、亲自管、亲自上手干,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地基”、畅通党的“神经末梢”,让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二、夯基础,强根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新突破”。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紧扣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根本要求,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加强党员管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牢抓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星级党组织评定等制度,强化党员分类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强化头雁领航。秉承选好一班人,改变一个村的工作理念,各党支部要主动谋划,提前准备,深化拓展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积极培育“四个一批”后备力量,为2025年换届储备有生力量。三是抓好整改落实。要针对述职评议中剖析查摆和点评指出的问题,结合区市县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着力在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上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以问题导向推动责任落实,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强引擎,谋全局,激活党建引领发展“动力源”。要紧紧围绕区市县党委中心工作,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抓好党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带动起来。一是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能力。始终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工作的重心,探索完善“5+5”“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谋划落实2024年集体经济项目,继续推行党建共同体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支部领办项目行动,力争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千万元大关,“百万村”比率达到50%以上。二是打破发展瓶颈,实现抱团冲关。按照“三村一域”协同发展思路,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强化新平园区涉及村之间的协作意识,打破新平园区现有产业“小散弱”局面,提升新平园区发展质量和村级集体资产运营管理能力,为村集体趟出一条“致富增收”新路。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凝聚发展合力。各党组织书记要坚持带头担当、率先垂范,以“党建+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为载体,注重吸收新形势下务实管用的、受党员欢迎的创新性做法,认真总结提炼出具有本村特点,符合支部建设需要的支部工作法,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群众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大任务落实中扛起政治责任、发挥引领作用,推动“设施花卉高效习岗”结出硕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