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8-23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效力状态 有效
责任部门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银川市、贺兰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明权责、以公开促规范,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公众参与度、提升公开服务效果,为建设法治政府、透明政府、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
   一、扎实推进“五公开”
   (一)推进决策公开。
   1.建立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凡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保密外,都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列席会议、网络征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征集到意见的主要观点、采纳意见数量、未采纳意见理由等情况要在决策做出前向社会公开反馈。
   2.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或者调整相关政策要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沟通并问计求策,且在政策文件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明确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内容方式、完成时限等,听取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增强政策的科学性适用性。
   3.完善局机关会议开放常态化机制,对涉及相关企业、民众的会议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会议。加强决策公开的监督管理,将我局机关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事项及我局制定的政策文件,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两微一端”等渠道公开发布,促进依法行政,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推进管理公开。
   1.我局在实施机构改革后,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主动公开本机关的机构设置、职能、权责清单变化等信息。
   2.加强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监管机制,将检查处置结果在县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银川)”“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即时公布。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我局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程序、监督途径等信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3.继续加强“12345”一号通等各类政务热线、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意见反馈等渠道,切实提高我局行政执法的社会监督力度,提升在线互动平台的开放性、实用性和留言办理工作。
   (三)推进执行和结果公开。
   加大行政执法检查的公开力度,企业检查的执法台账、检查文书,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的,都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定期公开。
   (四)推进服务公开。
   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梳理编制并公布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 “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便捷。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公开
   结合我局实际业务工作,加强应急、安全生产领域方面信息公开,尤其是政府门户网站应急管理、减灾救灾、政策解读等栏目信息,要拓宽信息公开方式,例如利用音频、图片、漫画等方式。
   三、增强解读回应实效
   (一)增强政策解读释疑引导效果。
   按照《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贺政办发〔2017〕121号)要求,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务必于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议题和重要政策性文件,可以公开的,均需开展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展现。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在公开后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源头评估,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对应急、安全生产等经济社会热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落实重大突发事件舆情主体责任,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四、完善优化平台功能
   (一)规范建设政府网站。
   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强化常态化监测,加大“问题栏目”考核和问责力度。
   (二)有序发展政务新媒体。
   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政务新媒体主体责任,做好安全防护和内容保障,杜绝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三)加强拓展公开渠道。
   加强和规范本单位政府信息查阅点(室)建设,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完善“政务公开体验区”。管好用好公共场所电子阅报屏、触摸屏、查询机和有线电视“政务公开”频道等载体,鼓励深度开发各类公开便民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五、着力提升公开质量
   (一)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监督。
   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理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同志要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进一步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分级分类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
   (二)实行政务公开全清单管理。
   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维护清理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修订更新。特别是涉及机构改革的单位要在“三定”规定确定后,对已制定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做出相应调整,有新增职责的单位要主动与原单位对接,确保公开事项完整无遗漏,并于8月底前调整完毕公开发布。
   (三)推动“政府开放日”常态化。
   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要定期邀请企业、市民代表走进行政机关,体验政府工作,推动政府开放日向基层延伸。
   (四)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抓好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解读,引导公众有序参与,营造良好氛围。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8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