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安监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小结

索引号 640122-108/2018-7444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8-08-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安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部门监管

    一、总体情况

  1-7月份,全县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6起(道路交通4起,工矿商贸2起),受伤4人(道路交通4人),死亡3人(道路交通1人,工矿商贸2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2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5%,受伤人数同比下降33.3%。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落实党政领导责任

  一是突出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安委会2018年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书面传达全国、区、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各级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时研究全县安全生产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印发《<贺兰县关于自治区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隐患和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督促各有关成员单位完成隐患复查整改和执法处罚。加强极端天气预测预警和风险提示,加强值班值守,认真落实应急管理措施。二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县安委办牵头组织县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大队,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办)、工业园区以及部分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共查出问题隐患205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协调各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次,配合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执法3次。

  (二)突出抓好部门监管联动

  一是组织开展重点时段安全检查。突出“春节”“两会”“五一”、端午节、开斋节、古尔邦节、汛期、高温天气等重点时段,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二是抓实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组织召开全县危化、涉氨、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要求相关行业部门和企业认真汲取“7.12”事故教训,加强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印发《贺兰县2018年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任务及分工》并组织实施。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组织开展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电动车消防安全、群租房等领域专项整治。组织安监、发改、公安、市场监管、网信办参加全国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联合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和安全生产合格证专项治理行动。三是做好有限空间作业管理。督促各成员单位摸清辖区内和所属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基础台账,摸排事故隐患,逐一登记、督促整改、跟踪问效,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着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开展停产半停产危化企业专项检查。对全县6家停产的危化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制定停产期间安全管理方案,对残存的危险化学品介质进行安全清除。二是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前各项安全准备工作,确保复工复产安全。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检查企业64家次,查处隐患743条,复查企业32家,整改隐患402条,责令停产8家。开展打非治违,查处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案件2起。督促危化企业做好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危化企业聘请专家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做好汛期准备工作,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企业与企业间的应急演练、政企联合应急演练。四是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督促22家企业购买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四)统筹推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做好自治区“除隐患、保安全”专项督查行动整改工作。自治区安委办督查我县6家企业,现5家企业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凯添天然气正在做安全现状评价。二是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以政府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以安委办印发《贺兰县“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贺安委办发〔2018〕73号),督促各成员单位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隐患。7月28日,我县组织召开安委会2018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政府县长赵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县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会后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有序组织开展。8月20日至8月21日,县安委办牵头,政府督查室、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大队联合对住建局、文广局、习岗镇等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古尔邦节”前安全生产工作和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对宁夏宏兴无纺制品有限公司“4.20”一般事故、贺兰县荣威4S店“5.12 ”试驾事故、宁夏德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6.1”一般事故、习岗镇宁夏青松乳业有限公司“6.22”一般事故进行调查。 四是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五年教育培训计划,举办安全生产培训班7期,培训安全管理人员1490人次。依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生产知识,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印制毛巾、围裙、手袋等各类安全生产宣传品,强化公众安全教育培训。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随着各类企业逐渐增多,监管领域逐渐宽泛,安监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园区安监人手紧张,安监工作人员普遍业务能力不高、不强,不能很好适应当前发展形势,执法检查、事故调查等工作推进缓慢。二是公众安全意识不强。员工安全教育不到位,缺乏基本安全常识,盲目作业、盲目施救导致事故升级发生。农村居民自建房缺乏有效的安全监管,易导致触电、高处坠落等安全事故发生。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侥幸心理严重,教育培训流于形式,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特种作业人员不能做到持证上岗,员工不知道本岗位工作职责和操作规程,对本岗位安全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掌握不到位,岗位作业安全风险较大。四是应急力量薄弱。暖泉园区危化企业相对集聚,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较多,安全风险大,无消防站,工贸企业紧邻化工企业,县消防大队从县城到暖泉最快至少40分钟路程,火灾应急处置不及时,易导致化工企业事故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全面推行网格化监管,形成人人抓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氛围。三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企业自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执法检查和上级督查“五位一体”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安全生产调研督查,积极协调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发现和解决安全生产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助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贺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