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08/2021-00027 文 号 贺安委办发〔2021〕13号 发布日期 2021-04-2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防范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批示指示和中央、区、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及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现就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相对集中,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管负责同志要深入基层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要督促行业领域、属地企业强化重点时段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各部门要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等特点,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进一步加强旅游、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领域、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切实加强做好我县重点行业安全监管。

(一)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及执法力度。各单位要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隐患问题较多、易发生群死群伤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从政府、部门和企业等多层面入手,强化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双预防。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要实行“零容忍”,采取列出清单、挂牌督办、跟踪整改、复查验收、逐项销号等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严密监控并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必须停产停业整改,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安全监管。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采取常态检查与突击检查、定时检查与错时检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单个检查与联合检查的方式,齐头并举,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及安全监管。

1.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严格驾驶员、营运车辆、运输企业准入和安全管理,加强对客车、旅游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管,突出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农村等重点路段,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实行顶格处罚,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针对大风、干燥等恶劣气候特点,加强交通出行安全监管;严格车站安全检查,严防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2.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要加大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网吧、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场所的安全检查和整治,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各种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制定并落实安全保障措施,防止事故发生。要严肃查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同时要加大消防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

3.加强旅游方面安全监管。县文广局、县市场监管局及乡镇要加强重点地段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预警,做好游客安全警示工作。要加强对各旅行社的管理,加强游客春夏季出行安全教育。同时各部门要加大对旅游区的管理,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景区公路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落实有效安全管控措施,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封闭、禁用或停止运营等措施。

4.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县应急管理、公安、交通、运管等部门要认真抓好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全力推进危化品综合整治工作。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加强企业动火作业提级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票签批制度。认真做好各类设施、管道降温、防雷和维护保养工作。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防火、防爆工作,采取严格的防水、防火、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5.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住建、水务、教育、各乡镇场、各园区管委会和各项目建设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排查检查复工前各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强化对房屋建筑施工、重点工程建设及市政、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场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建设施工安全条件标准和操作规程,落实施工现场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同时要针对春夏季节交替这一由寒变暖导致土质松软的气候现象,从而引发道路路面翻浆、施工工地坍塌、房屋建筑倾倒等问题,要加强建筑施工“防坍塌、防坠落”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深基坑、桥梁、建筑工地等施工坍塌事故。严厉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确保发现的隐患问题有效解决,防止建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6.加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节日期间,人员活动量大,县市场监管局及有关部门要对全县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天然气管道、加油加气站、城市使用液化气罐(瓶)等特种设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断消除行业安全隐患。从严整治“多合一”场所,强化对重点部位和电梯等关键设施的安全管理。

7.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的监管。针对春夏季节交替、沙尘天气较多、气候干燥等特点,各乡镇、县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按照森林草原防火要求,各自做好自己部门的工作,气象部门要随时关注天气气候的变化,及时发布春夏季节交替引起的沙尘、大风天气,及时做好森林草原中、长期天气预报及有关气象资料的收集,落实好监测预警;自然资源局对全县重点林场、重点防火区加大防火巡护、火源管理工作;各乡镇要组织值班人员加大对辖区内的林带、草地进行巡查,积极对辖区火源进行管控,及时做好火灾初期的处置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8.加强学校领域安全监管。教育部门要全面排查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学生用电、用火、防溺水和外出旅游等安全教育,确保校园安全

9.加强其他行业领域的监管。劳动节期间,正式进入农忙季节,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农忙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对辖区群众进行农业机械作业指导,杜绝农业机械操作带来的事故伤害;各乡镇、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燃气公司要加大对全县燃气使用重点部位进行梳理,对存在隐患的燃气使用场所加大检查和监管力度,同时燃气公司可以协同社区一起对民用燃气安全使用的方式进行宣传,制定防范措施,杜绝节日期间因燃气使用而发生的事故,确保安全稳定。

三、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严格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负责人外出3天以上要向安委办请假报备等各项制度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要提前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备勤力量,遇有紧急重要情况,能够做到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网络事故信息的监测和核实,坚决杜绝谎报、瞒报、漏报、错报和迟报等问题发生。加强对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强化监测分析和适时临近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群众落实好防范措施。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