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贺兰县安委办关于严防冬季取暖煤烟中毒、 防触电和防火灾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11640122MB19786764/2022-00108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11-04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关 键 词 冬季取暖

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办、各相关单位:

冬季来临,气温下降,因生产、生活取暖,多发易发的煤烟中毒事故、火灾事故,已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大因素。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冬季燃气取暖安全,严防煤气中毒和火灾事故,结合我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实际,现就加强严防煤烟中毒和火灾事故,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安排部署

目前在冬季,部分城乡居民仍采用煤炭、木炭等传统方式取暖,因安全常识缺乏,安全防范意识不强,不规范使用小太阳、电热毯等取暖电器,极易导致发生煤气中毒和火灾。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办、各相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当前低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立足属地实际,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对安全取暖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有效防范和杜绝中毒、火灾伤亡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冬。

二、全面开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办、各相关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拉网式”的安全检查排查工作,确保将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是属地要摸清底数。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办要切实摸清掌握属地内的企业、中小学校、幼儿园、宾馆(酒店)、餐饮场所、职工宿舍、养老院、福利院、农家乐、施工工地、网吧、集贸市场、物流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出租屋等使用煤炉、土炕等方式取暖情况。做到逐户、逐点检查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建立摸排检查台账。尤其要把辖区内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纳入排查检查重点。是行业部门开展检查。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联合属地,对仍采用煤炭、木炭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排查整治,加强居民、员工宿舍用火、用气、用电等安全管理,加强出租屋、厂中厂安全监管,同时严防电气老化、烧荒、焚烧垃圾等引起火灾。三是要入户检查。要采取领导包片、干部分区、党员定点的办法,对群众使用煤炉、土炕等取暖方式开展安全检查,建立入户检查台账,一户一册,逐户签字,全面排查、一户不漏。发现烟囱、烟筒等取暖配件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劝导群众及时更换。对土暖气锅炉安装在室内的居民,要告知群众做好防范,做好通风,与居室做好隔离。四是督促企业、用户落实责任。行业部门、各乡镇场、街道办要开展入企业、入户用电安全检查,督促居民、场所安全用电,清理更换老化电气线路。督促使用煤炭、木炭的企业、居民必须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对已经安装的一氧化碳报警器要检查是否完好,确保一氧化碳报警器正常工作。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救能力

要充分运用广播、短信、微信、微博、公示栏等有效途径开展宣传教育,深入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家庭、农村、公共场所普及预防煤气中毒的防范措施、自救互救等相关知识。园区、各乡镇、街道办要进一步细化完善煤烟中毒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有效应对,科学、高效处置。

四、加强信息报送,强化部门联动

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要按照职责对本行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加强督查检查,将该项工作纳入检查内容。园区、各乡镇场、街道办、各相关单位要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定期排查、宣传教育、警示提醒、应急演练等预防和处置联动机制,抓好督促落实。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1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