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关于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2•5”车辆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640122MB19786764/2023-00071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关 键 词

按照《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35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25”车辆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此次评估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贺兰县农业农村局、洪广镇人民政府派员参加评估。评估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错必纠、惩教结合的原则,采取现场检查、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现场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安全资金投入等方面,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25”车辆伤害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县应急管理局依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25”车辆伤害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对事故责任人员立案处罚,罚款均已缴纳至罚没专用账户。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询问等情况来看,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原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下同)等单位已按照《宁夏中地畜牧养殖有限公司“25”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进行整改,具体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

1、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相应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并经常性参加隐患排查、安全培训等安全活动、工作,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保证各项安全工作的落实(具体见企业2022.12.6安委会记录、2023.1.19检查记录、2023.2.6等会议记录)。

2、企业按照制度规定开展各层级隐患排查工作。采取全员隐患二维码提报等方式,调动企业各层级员工发现隐患、消除隐患的工作积极性,自2022年12月份至今共检查出300余项隐患,并都制定相应措施予以整改;加大安全投入,对49辆车辆设置倒车语音功能、对29辆车辆安装倒车影像、恢复49个车辆反光镜、增设各类安全警示标识,消除现场各类隐患,保证安全生产。

3、做好事故警示教育及安全培训工作。自事故发生后,收集同行业事故案例,开展事故警示学习,先后3次对2.5车辆伤害事故进行了回顾学习;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对员工进行18次安全法律法规、制度、规程及其它安全知识的培训;按照规定,对新员工开展三级教育培训考核工作,做到不合格不上岗。

4、做好制度、规程修订与宣贯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制度、规程的有效执行。公司重新梳理43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关于消除人车交叉作业的管理办法》、《设备设施安全操作规程》等制度、操作规程并开展培训宣贯工作;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年度与218名员工签定了安全责任书;采取安全积分等方式,及时纠正现场各类违章行为,提高员工的自律意识,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地。

(二)贺兰县农业农村局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多次对畜牧行业企业进行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工作,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安全检查,监督指导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行业领域类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安全,其中2022.2.11、2022.4、2022.5.21、2022.6.19、2022.8.5、2023.2.22、2023.3.17共计7次到该公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若干项,并督促进行整改。

(三)贺兰县洪广镇

贺兰县洪广镇严格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定期或不定期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等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管薄弱区进行全面排查,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其中于  2022.2.24、2022.4.19、2022.8.23、2023.1.4、2023.2.3共计5次对该企业进行检查。

四、存在的问题

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编制的应急预案不符合《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20)要求。

五、评估意见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从评估情况来看,评估组认为,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并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但安全生产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宁夏优源天泽牧业有限公司要继续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学习国家安全管理的有关标准规范等工作,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按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20)要求,修订完善本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安全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提高思想意识、思想认识水平,提高法律意识,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落实,保证本单位安全工作正常进行。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