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安全生产

关于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3·30”高处坠落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的评估报告

索引号 11640122MB19786764/2023-00072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安全生产
关 键 词

按照《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35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3·30”高处坠落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评估工作组织及开展情况

此次评估工作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派员参加评估。评估按照事故调查“四不放过”、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有错必纠、惩教结合的原则,采取现场检查、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从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现场管理、安全培训教育等方面,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3·30”高处坠落事故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县应急管理局依据《贺兰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3·30”高处坠落事故调查处理意见的批复》对事故责任人员立案处罚,罚款均已缴纳至罚没专用账户。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通过现场检查、查阅资料、询问等情况来看,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已按照《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3·30”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的要求进行整改,具体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

1、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该企业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包括主要负责人在内的15个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了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规定,制定31项安全管理制度;根据企业设备设施运行情况,制定16个岗位指导书;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配备1名兼职安全员,履行相应职责;完成编制完成应急预案、开展危害因素辩识等项工作。

2、建立承包商管理制度。按照规定,制定《相关方及外来人员(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中对相关内容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严格执行。

3、加强培训教育工作。该企业对“330”高处坠落事故组织进行了全员学习、事故警示教育; 2022年公司制定了培训计划并予以实施;2023年2月份、3月份公司层面进行了两次安全培训(1月份公司未生产),同时班组对员工进行了7次培训,并进行了考试;按照规定,针对新员工进行三级教育并进行考试。

4、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工作。事故发生后,企业制定了17项整改措施,全部予以整改完毕;在隐患排查工作中,该企业按照制度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带队,同时发挥安全管理人员及其它相关人员的作用,采取日检查、周检查、月度检查等方式,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其中2023年2月份、3月份公司层面检查出9项问题、日常检查出20项问题,都相应进行了整改。

(二)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按照属地监管职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园区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安全管理状况及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指导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安全,其中2022年9月16日、2023年3月1日分别对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检查,查出13项问题,并督促予以整改。

四、存在的问题

1、厂房爬梯、配电箱需完善警示标志。

2、制冷机空气储罐底座未固定,压力表已检定、未张贴检定标签。

3、企业安全管理文件需要主要负责人进行审批、签发。

4、副总经理等岗位职责的部分内容不符合企业实际、不符合有关要求。

5、部分学习培训记录不全面、不准确。

五、评估意见及下一步工作建议

从评估情况来看,评估组认为,被评估单位基本落实了《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并深刻吸取了事故教训,但安全生产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宁夏华远食品有限公司要继续从现场警示标志的完善、设备设施的完好性、基础文件的规范性、年度安全工作计划的制定、《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深度等方面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排查现场情况,完善现场安全警示标志;

2、进一步对现场设备进行排查,做好设备完好性工作,包括储罐的底座固定等工作;

3、提高基础安全管理文件、记录管理工作,做好制度、规程的审批、签发及安全培训教育记录等工作。

4、对照《安全生产法》要求,补充完善岗位职责内容,保证各岗位职责内容符合要求。

5、强化制度的执行力,保证《相关方及外来人员(单位)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的有效落地执行。

贺兰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