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应急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减灾救灾

贺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转发《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索引号 640122-115/2018-76508 文 号 贺减委办发〔2018〕2号 发布日期 2018-07-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民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减灾救灾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防范 抢险救灾
县减灾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

  现将《国家减灾委办公室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工作职责,迅速部署安排,抓好贯彻落实。

  2018年7月20日,国家减灾委办公室、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石泰峰书记、咸辉主席分别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抓好我区相关工作落实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要求。7月23日,石泰峰书记再次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贺兰山东麓“7.22”暴雨洪水汛情有关情况的报告》上批示:“各相关市县(区)和部门(单位)要全力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认真排查险情隐患,防止发生次生灾害。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变化,加强值班值守,强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咸辉主席批示:“防洪救灾,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是当前十分重要的严肃问题。请顺清、尔锋同志全力以赴,调动各方力量,按照应急预案,以最大努力做好防洪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财政、公安、民政、水利等部门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人力、物资保障,气象等部门密切关注,有效提出检测信息,以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灾害隐患排查,加强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等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防汛抢险救灾的组织领导

  各减灾委员会、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重要标准,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做好当前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神经、严防松懈麻痹。要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加强动态分析研判,及时制定落实具体防范和应对措施,严防造成人员伤亡。深刻领会和清醒认识《通知》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增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思想意识,迅速安排部署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及治理工作,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必须做到责任落实到人。

  二、迅速开展排查,消除灾害隐患

  各减灾委、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辖区和行业灾害风险管理职责和特点,针对汛期强降雨等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迅速组织开展各类易发灾害和安全事故风险排查,紧盯中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做好在建工地、避灾场所、临建设施、危房、棚户区、学校、医院、居民区、渣料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公共服务设施的隐患排查,坚决避免群死群伤发生。

  三、有效组织开展灾害避险防范、应急准备、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

  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排查,划定洪涝危险区域,设立醒目警示标牌,疏通管涵,保持行洪排水畅通,将内涝积水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提前制定紧急避险转移预案,当预判可能发生灾害或者在行蓄洪区启用、民垸圩堤破堤前,果断提前疏散转移受灾群众和受威胁群众,不落一户一人。按照相对集中、便于转移、就近安置、确保安全的要求,合理选取避灾安置场所地址,防止产生次生灾害。加强人员转移后的安全管理,严防在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解除前群众擅自返回造成伤亡。要加强汛期应急值班备勤,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查哨查铺,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各类救灾物资和款项的统筹保障,根据受灾程度尽快向灾区调拨救灾款物,做到保障重点、专款专用、专物专用。加快抢修抢通灾毁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生产自救,早日重建家园,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四、及时报告进展,确保任务落实

  县减灾委、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及时向县减灾委办公室(民政局)、安委会办公室(安监局)报送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和贯彻落实《通知》情况报告,县减灾委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汇总后,将适时组织成立工作组对减灾委、安委会成员单位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

  请县减灾委、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名单见附件2)将《XX(单位)隐患排查工作方案》和《贯彻落实<通知>情况报告》分别于8月6日16:00前分别报送至县减灾委办公室(民政局)、安委会办公室(安监局)。

  附件1:《国家减灾委办公室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加强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

  附件2: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名单

  附件3: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名单

  减灾委联系人:魏鹏  8087935    13369586881

  邮箱:630711300@qq.com

  安委办联系人:王娟  8081045

  邮箱:1347282172@qq.com

  贺兰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贺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7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