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规范执法程序 提高办案水平

索引号 640122-157/2020-00049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0-05-28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关 键 词 规范执法程序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程序。5月18日至5月22日,银川市市综合执法监督局领导带领各县市区综合执法局法规科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开展2020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对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已办结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查。5月19日上午,执法检查组对我局2019年行政执法案卷进行了专业评查。

本次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以开展座谈会、现场随机抽查已办结的行政执法案卷的形式开展。座谈会上,我局法规室负责人向检查组详细汇报了一年来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情况、法律法规学习培训以及法制审核制度等方面的内容:2019年,我局共办结各类行政处罚案件468起,实缴罚款金额800.988万元,制定了《贺兰县综合执法局行政处罚案卷管理规定》《贺兰县综合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汇报完毕后,检查组现场随机抽取2019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从行政处罚案卷的主体、证据、程序、法律适用、案卷归档等内容逐条逐项开展评查。经现场评查,我局案件办理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案件办理基本做到全覆盖,但还存在部分执法文书法律条文表述不规范、执法人员对一般程序案件的程序掌握不够熟练、案件立审查分离不明确、案卷归档时间线不合理、案件处罚裁量权基准模糊不清等问题。

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依法执法工作的有力举措。我局将对案卷评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继续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办理案件严格把关,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执法办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