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综合执法局>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市政服务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加强杨柳飞絮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索引号 11640122MB1914859B/2022-0005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5-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综合执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政服务
关 键 词 生态环境

贺兰县现有各类行道树木4.5万余株,其中有杨树3900余株、柳树300余株,杨柳树占行道树总量的9.3%。其中开花的雌性杨柳树约有1700余株,平均树龄约为20年,主要分布在意湖路、安兴路、创业路、园艺路、京金路、兴园路、朔方南街、光明路、习岗街、兴业巷、桃安巷等主要路段。随着春季气温上升,杨柳树逐步进入生殖成熟期,飞絮量逐渐增加,污染人居环境、影响居民健康的问题也逐渐突显。为降低杨柳飞絮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综合执法局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切实加强防范预警,着力加强杨柳飞絮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坚持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发动。通过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宣传杨柳飞絮防治相关信息,重点在每年3-5月份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引导过敏体质或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的居民群众外出时佩戴口罩,配备常用药物,采取必要的个人防护措施。针对杨柳飞絮引发火灾事故隐患的问题,积极开展防火安全宣传,动员广大干部职工通过工作群、朋友圈积极转发防火信息,在主次道路悬挂宣传横幅,大力营造防范火灾事故的浓厚氛围。

二是提前预警防范,做强服务管理。飞絮主要来源于杨柳雌株,据统计一棵杨柳雌株每年约能产生1kg的飞絮。当春季日平均气温超过15摄氏度时,杨树雌株就开始“飞絮”,且随着树龄的增长,杨柳树结实量增加,产生的飞絮也就越来越多。为切实治理杨柳飞絮污染,综合执法局通过修剪枝条减少雌株的积絮量,同时出动4辆雾炮车每日在飞絮集中时段对杨树、柳树进行2次高压冲洗和喷水降絮,打落已成熟的果实,降低飞絮浓度。出动打药车2辆对周边绿化带已飘散、堆积的杨柳飞絮喷洒水雾,集中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目前,已修剪杨柳树木1300余株。

三是整合人员力量,做实联防联控。杨柳飞絮堆积后容易引发火灾,尤其是在绿地、草坪、田地等重点区域引发火灾的可能性较大,一旦遇到明火可能引发“轰燃”,严重影响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稳定。贺兰县综合执法局紧密结合季节变化和安全生产工作需要,采取网格化管理、24小时巡查等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巡查,对在城市绿地、行道树坑丢弃、堆放易燃物品,或开展焚烧祭祀、露天烧烤等活动的进行清理整治,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近期,累计清理绿地易燃物65车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