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县财政局四项举措加强会计信息质量监督

发布时间:2022-08-16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会计管理,贺兰县财政局四项举措高效组织开展本年度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

严格依法行政,规范检查行为。高度重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严格以《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由财政局牵头,聘请中介机构人员,组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检查组。制定下发了《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目的和意义;认真做好各项检查、复核工作,高度重视检查证据和工作底稿的编制,做到定性准确、依据充分、处理恰当,确保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规定检查组严格按程序办事,不接受被查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宴请及参加其他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加强质量控制,提高工作水平。检查组成员分工协作,认真做好检查工作记录、证据采集工作。对监督检查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建议等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确定下一步的检查重点及方向,提高检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本次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涉及13家单位,自8月1日进点后,截至8月15日已完成10家单位的现场检查工作。

明确检查重点,督促整改落实。针对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被检查对象进行沟通,要求被检查单位认真整改、调整账目、完善内控制度等,将被检查单位存在的财政财务方面的问题及检查处理情况向单位分管财务领导和财会人员进行了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及时书面报告财政局,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规范公告公示,执法公开透明。检查前,通过张贴公告、召开进点会等形式,多渠道进行查前公示,公示内容包括被检查单位名单、检查的目的、内容和重点。检查完成后,进行检查后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检查户数、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面向社会公示,扩大社会影响力,让检查人和被检查人都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做到阳光行政,透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