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贺兰县财政局“123”举措管好“钱袋子” 过好“紧日子”

发布时间:2024-03-21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年来,贺兰县财政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区、市关于紧日子”的相关要求,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管好“钱袋子”,增收节支过好“紧日子”,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关键点。

围绕“一个要求”,在落实“过紧日子”上谋实策。围绕“过紧日子”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宁党办〔2023〕59号)精神,转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银党办〔2023〕93号),积极谋划部署,细化优化工作措施,要求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紧压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职、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

做到“两个坚持”,在落实“过紧日子”上见实效。一是坚持严控“三公经费”“三项费用”。加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源头管控,从严从紧核定“三公经费”“三项费用”预算,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依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编制年初预算时设置的预算单位“三公经费”“三项费用”额度控制不得超上年水平。全县2024年“三项费用”年初预算安排比上年压减30%。二是坚持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及盘活存量资金有关要求,将各部门结转结余两年以上国库集中支付资金和实有账户资金进行梳理,对符合条件的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汇总并下发通知收回。2023年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共计4515.96万元,统筹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节能环保等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切实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推进“三个强化”,在落实“过紧日子”上出实招。一是强化监督检查。结合单位财务互查、财会监督等工作,定期开展“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要求其限时整改。健全完善预警机制,对“三公”经费执行过快的单位,通过发提示函的方式,要求加强“三公”经费支出管理,防止出现超预算执行情况。2024年以来,向各预算单位发提示函共计64份。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坚持支出法定、无预算不支出,严禁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提高支出标准,严格控制新增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严禁出台追溯以前年度的增支政策,新的增支政策原则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规范预算调剂行为。三是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突出“以事定钱”“成本管控”,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加快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逐步涵盖财政重点支出领域、共性支出项目和重大延续性项目,推动财政支出标准和公共服务标准的有效衔接;聚焦预算项目的政策依据、资金需求、绩效目标等进行全方位的事前评估和预算评审,根据评估评审结果按轻重缓急科学安排预算,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