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财政资金>财政收支信息

贺兰县2021年一季度财政运行分析报告

索引号 640122-117/2021-00030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1-04-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财政收支信息
关 键 词 财政运行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特点

(一)1-2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1-2月,我县规上工业回升势头不减,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3.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同比增长22.26%。

(二)一季度指标预计情况。

对一季度11项指标进行预测分析,预计除第一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低速增长外,其余9项指标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一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部分重点企业及重点项目复工进度缓慢,不能正常投产达产,对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造成了较大影响。由于去年基数总体较小,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第一产业增加值:随着一季度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各项指标稳定增长,预计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

——第二产业增加值:预计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左右。

——第三产业增加值:随着疫情退潮,大型婚宴、集会以及石油价格等方面的恢复,消费者收入慢慢回复到同期水平,消费份额有所增加,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值稳步增长。预计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左右。

——固定资产投资:1-2月,全县上报固定资产投资10260万元,同比下降1.5%。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上报902万元,同比减少投资额4038万元;500-5000万元之间项目上报2694万元,同比减少投资额391万元;房地产项目上报6664万元,同比增长投资额4277万元。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36个,目前已开工97个,开工率为71.3%。根据1-2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报送情况及一季度两批次项目集中开工推进情况看,预计一季度完成全县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

——规上工业增加值:2021年,全县规上工业企业数由2020年的69户调整为70户,升规9家,掉规8家。我县重点企业增势明显,其中:泰益欣生物1月完成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46.7%,2月完成产值2.25亿元;大北农科技1月完成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140%,2月完成产值3900万元,累计同比增长50%;如意科技1月完成产值1亿元,同比增长7%,2月预计完成产值8500万元(2020年2月未开工)。预计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因疫情影响,一季度消费受冲击较大,今年疫情形势有所好转,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预计2021年一季度贺兰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能达到2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县域内各纳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正常,房地产市场回暖,交易额增加,各主要税种均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一季度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二、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

(1)基本情况。一是分税种完成情况及特点,截至3月底,2021年一季度县级一般预算收入34170万元,增长5.4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8642万元,同比增长47.1%。1月-3月以税种分析,土地增值税、契税增幅较大,分别增长145.16%、126.37%,耕地占用税、房产税降幅明显,分别下降86.23%、12.58%。以行业分析,一产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二产、三产均有增长,尤其三产增长明显。二是收入质量的变化情况,一季度收入的显著特点是税收收入与非税收入的占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季度税收收入完成2864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171万元,同比增长47.1%。2021年第一季度税收收入连续3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3.34%、38.21%、47.4%,税收收入增幅显著。第一季度收入中税收占比为83.82%(2020年60.08%),比上年同期增长23.74%,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2)运行特点。一是一次性因素带动部分税种增长:房地产公司在建工程转让形成契税入库净增长1993万元、2020税款缓征及清欠形成企业所得税入库净增长2450万元、房地产清算形成土地增值税入库净增长1998万元。二是减免税政策持续发力及企业欠税居高不下成为影响今年税收增收的重要原因。

2、支出方面

(1)基本情况。贺兰县第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88279万元,同比增长0.7%。2021年第一季度一般预算支出主要是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三保”支出和防疫资金、维护稳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来安排资金。

(2)运行特点。一是基层“三保”支出的保障情况。2021年预算编制,按照足额安排、民生优先的原则,认真编制好“三保”支出年度预算,依据自治区、银川市和贺兰县委县政府有关政策和保障标准做到“应保尽保”。在预算执行方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安排和进度执行,切实做到“有预算加快支,无预算不支出”,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和盘活存量资金等方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各类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性支出、国家政权机关和村社区的运转支出以及各项由财政负担的社会保障需要和民生支出二是专项资金支出情况。一季度各部门项目实施受施工条件等因素影响,项目未开工或开工后进度缓慢,专项资金支付率普遍较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截至3月底,贺兰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718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83%,同比下降30.84%;贺兰县政府性基金支出9469万元。基金支出主要解决部分重点项目拆迁补助资金、城市基础配套相关工程等。

四、下一步打算

1、加强预算管理确保“三保”支出

一季度,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健全并落实好应急预案,确保“三保”支出需要,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在预算执行方面,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按预算安排和进度执行,切实做到“有预算加快支,无预算不支出”,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和盘活存量资金等方法,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各类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性支出、国家政权机关和村社区的运转支出以及各项由财政负担的社会保障需要和民生支出。三是在强化监督检查方面,不断创新财政监督管理的机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通过采取事前稽核、事中监控和事后惩戒相结合的办法,对民生重点支出,实行从核定预算、拨付资金,到安排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并追踪问效,切实提高“三保”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收入入库

财税部门要按照收入任务切实组织收入,对重点税源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重点行业管控力度,深挖新增税源;同时加大税收清欠力度,制定清欠计划,增强服务意识,积极走访企业,通过网上申报、税政宣传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积极纳税。

3、积极化解债务,确保不发生财政风险

根据《贺兰县债务化解总体方案》的要求,2021年贺兰县债务化解总体根据自治区财政厅要求,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原则,进一步细化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找准风险、突出重点、分类处置、精准拆弹”。为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贺兰县计划通过采取调整结构、偿还一批;盘活投资、消化一批;资产处置、减少一批;灵活还款、展期一批;分类清理;止血一批;平台转制,带走一批;经营延期、转换一批;依法退出、解除一批等“八个一批”举措,按照“主动应对、适度超前”的原则,去化解债务。

4、严格预算执行,确保财政收支平衡

政府各部门更加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精打细算,厉行节约,重点优先做好“三保”工作,用一般性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事业支出的“加法”;“以收定支”,严禁各部门无预算支出,确保经济运行平稳健康发展,不发生系统性财政运行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