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财政局>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县财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640122-117/2021-00109 文 号 贺财发﹝2021﹞55号 发布日期 2021-07-14
发布机构 贺兰县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财政工作的各方面,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作风建设,努力为先行区示范县建设提供坚实基础保障,取得了积极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2021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861万元,同比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686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2399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956万元,同比增长2%。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统筹有方,收支任务有效落实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管理,进一步完善征管体制机制,做到精准预测分析,全面堵塞漏洞,确保均衡入库。二是紧盯非税收入目标,加强与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互联互通,积极开展欠费清缴、水土保持补偿费等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对账,稳住了非税收入入库进度。三是紧紧瞄准各类政策和资金投向,加大资金争取力度,有效增加了县级可用财力,上半年累计争取到位各类资金131260万元,同比增长4%。四是以加强直达资金监管为重点,落实专项资金支付进度督导、考核机制,上半年资金支付进度全部达到了自治区财政的考核目标。

(二)调度有效,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以守好“三保”底线为基础,进一步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上半年八项重点民生支出达104557万元,同比增长13%,其中城乡低保、援企稳岗、失业金等各项社保资金支出5039万元。二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建设,积极支持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和“6+3”产业发展,累计投入资金38738万元;支持工业振兴和实体经济发展,兑现落实企业奖补及贷款贴息资金26006万元。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调度资金35103万元,实施了县城排水系统提升改造、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及老旧小区改造、市政道路维修、县城绿化美化等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四是安排资金2387万元,支持乡镇改革、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整合等重要工作,落实提高村组干部待遇有关政策,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创造良好条件。

(三)组织有序,各项改革深入推进

一是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深化融晟公司、融信担保公司等三家国有企业的改革工作,推进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建设,落实党建引领、绩效目标考核、风险防控等制度,承接了“市县供热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增强了企业自我发展的能力。二是推进减税降费红利直达快享,继续落实制度性减税政策,突出对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对制造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截至5月底,累计减税降费4876万元。三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开通了网上商城,推行网上备案、电子化投诉等新措施,使政府采购更加“阳光、高效、透明”。四是推进会计分级化管理改革工作,建立健全聘用会计人员定期培训、绩效考核与薪酬挂钩等机制。同时加大对本县财务(财税)咨询公司和会计记账机构的监管指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个,努力提升基层财务管理水平。

(四)措施有效,监管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全面推行预算管理一体化,加强资金与项目预算支出关联,严格把控财政资金支出方向,预算执行效率大幅提升。二是有效推进财政监管机制融合,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双向发力,落实好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监管,上半年完成重点项目绩效评价6个,完成重点监督检查项目3个,下大力气扭转部门“重分配、轻管理”和“重争取、轻绩效”的问题。三是牵头抓好政府采购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清理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的同时,督导26家单位建立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个,深挖采购环节存在的漏洞,落实好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紧盯县域资产管理薄弱环节,开展公务用车、账外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对各预算单位存在问题逐一清查梳理项规范解决。就县内闲置校舍校田、海吉星物流园项目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9方面31项问题,以清单交办、跟踪督办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中,为下一步补强国有资产管理弱项打下了基础。

(五)主动有为,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和主题党日、星级化管理等制度,打造标准化党建阵地,夯实了党员教育、培训、管理等基础工作,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二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按阶段按规定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基层宣讲,举办了演讲比赛,知识测试,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了学习体验,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淬炼了思想、受到了启发、增强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动走访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上半年共确定11项办实事内容,目前已办结5项。三是坚持从严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查摆和整改存在的问题,规范工作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四是推进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年度重点工作责任制,定期督导通报,努力提高财政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大力开展“三进”和结对帮扶活动,上半年筹集资金17万元余元,积极为社区和所包村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部分急事、难事,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

虽然上半年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是缺乏新增财源项目支撑,财政增收基础不稳固;二是“三保”等刚性支出需求持续增长,民生项目建设、债务还本付息及解决遗留问题资金缺口较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三是专项资金支付特别是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缓慢,难以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财政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全力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一)千方百计拓财源增财力。进一步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及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我县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奖补资金,助力招引的财源建设项目快发展、有贡献。努力发挥好“政银企”协作机制,强化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巩固基础财源。加强收入统筹,在深化综合治税保证税收进度和质量的同时,强化对规费收缴、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的把控,确保完成全年预算收入增长3%目标任务。积极引导、鼓励各部门,紧盯争资目标,动用各方力量,大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增加县级可用财力。

(二)全力以赴保民生促发展。落实好财力保障,力促教育、医疗、卫生、市政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顺利完工,发挥作用;支持“市县供热一体化”、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办理,进一步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积极筹措资金,助力“四大提升行动”实施,增进城乡群众福祉。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建设,有效支持环保突出问题整治、工业园区提质增效、“6+3”重点产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调整涉农资金支出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就业增收,努力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不遗余力强监管防风险。严格预算执行,加强执行动态监测分析,提高专项资金特别是直达资金拨付效率,提升预算执行精准性。全面完成各领域资金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价年度计划,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监控,确保各项监督检查及绩效评价程序规范合法,成果得到切实运用。积极完成闲置校舍校田问题、海吉星物流园及永泰商场遗留问题整改落实和资产盘活处置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紧盯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系统,有效化解存量,严控新增债务。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宣传金融法规知识,促进金融机构合法经营,大力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防范金融风险。

(四)迎难而上推改革增活力。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理顺体制机制、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促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和支持“四权改革”工作,合力攻坚,解决影响我县高质量发展的机制性、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改革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探索开展闲置资产“公物仓”建设,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的效率和效益。结合我县实际,积极改革我县政府投资项目结算评审管理相关办法和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项目评审机制。进一步调整规范我县财政资金拨付审批及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管理办法,严肃财经纪律,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财政资金审批拨付管理绩效水平。

贺兰县财政局        

2021年7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