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目录>工作总结

贺兰工业园区2018年精准扶贫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122-144/2019-00004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08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总结
关 键 词 精准扶贫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最重大的民生工程。在贺兰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扶贫办的指导帮助下,园区紧紧围绕解决和巩固贫困群众温饱问题为攻坚目标,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要点,认真贯彻落实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帮扶开发战略,团结协作、真抓实干,主要领导除了亲自抓以外,还在财力、人力、物力上对扶贫工作予以保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园区四月份三园合一后,帮扶户有27户,106人(其中广荣村17户69人,欣荣村10户36人),已脱贫15户(其中广荣村5户,欣荣村10户)。七月份新增金贵帮扶户14户,69人,共175人。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共有26户,120人(其中广荣村69人,金贵镇51人),已脱贫5户(广荣村)。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准扶贫。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及时精准入户,完善基础资料、明白卡、基础档案,每月对所帮扶的贫困户最少走访一次,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与驻村干部要每月最少联系两次,定期收集、听取贫困户相关信息,及时发现并解决驻村工作队在与贫困户交涉中存在的问题。

(二)就业扶贫。积极与人社、县工会、扶贫等单位合作,整合资源,通过人才招聘等形式,拓宽就业渠道,加大成功就业率。2018年组织招聘会两次,组织发放招聘宣传彩页一次。园区利用有利资源,开展企业结对帮扶,共联合17家企业,截止十二月底,落实就业岗位392个,做到工资稳定,为贫困户不断增加收入。

(三)产业扶贫。广荣村和金贵镇有26户贫困户,产业实现全覆盖,每年享受奶牛托管费16户,2600元/户,共计41600元,享受土地流转费58人,每人287元,共计16646元,享受搬迁采暖用水补助10户,每户1000元,共计10000元,享受扶贫产业园分红10户,每户300元,共计3000元。

(四)教育扶贫。落实国家及自治区各项教育惠民政策,入户进行宣讲,并送去课外读物50余本2018年12月底,在校学生共有30人(其中广荣村12人:职高3人,高中1人,中学4人,小学4人;金贵镇18人:职高2人,高中3人,中学2人,小学7人,幼儿园4人)。贺兰工业园区对接扶贫4户,帮扶贫困青少年11人(其中广荣村9人)。

(五)金融扶贫。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入户宣讲政策,一是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等政策扶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两年的创业担保贷款全额贴息扶持;二是享受金融扶贫贷2户,享受入社分红共9000元

(六)健康扶贫。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政策,对已确定的建档立卡人员进行政府兜底缴费,确保建档立卡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全员参保;发挥社会保障平台作用,做好讲解并实施好“扶贫保”,落实产业保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借款人意外伤害险全覆盖;购买人寿团险7户(16位成年人,10位未成年),共计6280元,确保贫困人口生活正常。进行夏季送清凉、迎中秋庆国庆慰问及生活慰问,为贫困户送去冬季衣物和贫困户之间增进感情。

(七)社会保障。1.低保兜底。落实低保兜底保障政策,给予最低生活保障兜底扶持,做到“应保尽保”园区有6人享受低保,2人享受高龄;2.社会保障。落实养老保险保障政策,2018年起,符合城乡居民养老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人口的养老保险财政人均补助100元,园区有13人享受养老;3.残障保障。入户进行宣讲政策,确保贫困人口生活政策,园区有4人享受残疾补助。

三、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个别贫困户自我发展意识和能力差。由于受客观条件制约,贫困户在接受教育、了解信息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其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依赖思想依然严重,缺乏发展生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多方面原因阻碍帮扶工作开展。26户帮扶对象中,有因长期生病、长期在外务工,园区帮扶责任人多次上门未果,致使帮扶工作进展遇阻,后期园区帮扶责任人将继续不断加强与贫困户取得联系,提前与帮扶贫困户协调确定时间,确保贫困户切实享受到县委县政府的扶贫政策。

四、2019年工作计划

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向贫困户讲解建档立卡识别和脱贫标准及程序,宣传中央和区市县各项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政策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情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一是继续推进广荣村、金贵镇共26户贫困户的帮扶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对不同扶贫对象实行分类指导,落实到人,加快脱贫步伐;二是继续深入贫困户家中,落实好扶贫政策,认真落实县扶贫办会议精神,加快工作进度;三是跟进贫困户各项补助的发放情况;四是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工作的督查力度,充分发挥帮扶职责,如期实现年内整体脱贫任务。


贺兰工业园区(代章)       

2019年1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