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贺兰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履职述责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4/2019-0000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19-01-10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结果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履职述责

县安委办:

2018年,贺兰工业园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政府、县安委办及其他上级部门的关怀、支持和引导下,按照国家、自治区、市、县的统一部署及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围绕“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为主线,以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围绕园区全年安全生产计划任务,积极履行监管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大体稳定。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安全生产履职述责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贺兰工业园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述职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健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县的有关规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贺兰工业园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切实将安全生产发展摆在更为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及时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着力做好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和责任体系健全工作。一是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园区结合辖区企业分布情况,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的要求,实行分片包抓的措施,理清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安全责任,强化工作措施,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落实监管职责,园区将消防、建筑、食品、道路交通等5个安全方面的责任书融入到一个责任书中,切实将目标责任分解细化到各个企业,同有地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做到责任书签订全覆盖,使企业各个有任务,员工人人有责任;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企业内部已经建立的安全自查、隐患整改、安全学习、安全教育、安全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并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细化岗位职责,做到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二)细分阶段目标,集中安排部署。一是严格按照区市县安全生产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全年各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组织辖区企业先后召开了四个季度安全生产会议,积极传达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就冬春季节火灾防控、夏秋消防安全、汛期高温安全、危化行业安全生产、百日安全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和通知,并在会议现场进行了集中安排部署,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会议及相关文件要求,围绕实际生产,强化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节点监管,通过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务院、区、市、县有关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面部署了“两会”“两节”、清明、五一、端午节等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节前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落实安全管控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抓主抓实抓细。今年以来,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贺兰工业园区围绕清明端午、夏秋汛期、中秋国庆、自治区60大庆等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段,增加检查频次,采取企业自查、企业互查、邀请专家检查、专项检查、管委会跟踪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整治等工作,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工作人员当场下发整改通知,限期进行整改,并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作业管理制度,安排工作人员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严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

2018年全年共邀请专家开展专项检查50余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余次,区市县专项检查6次,检查企业200余家,消除隐患500多处,确保园区安全形势基本稳定。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园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培训工作,积极参加区市县组织的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基本素质;在每次安全生产专题会上,尤其是在“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月”等重要活动期间,在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的同时,对接县安监、消防、德胜派出所等部门,现场对参会的安全负责人、安全员以及部室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及时转发和通报各阶段全国范围内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要求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组织内部员工进行传达学习,并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宣传栏公示、电子显示频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邀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员工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基本素质。

截至目前园区管委会举办企业法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培训班3期,有限空间知识作业培训2期,有限空间作业取证培训班2期,取证人员200多人;全年辖区企业悬挂横幅500多条,企业自行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300多次,培训人员近8000多人;企业举办知识问答80多场次,组织全县及园区举办的知识竞赛3场次,参加企业33家。

(五)定期开展演练,完善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应急预案,结合预案内容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行性;2018年全年企业自行开展应急演练近100次,其中,在“安全生产月”和“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期间,园区管委会分别于6月23日,联合宁鑫工贸、百泓新科技在泰益欣公司举办企业间联合演练活动,6月26日在银川百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生产安全事故“政企联动”联合演练,参加企业23家,参演人数超过200人,演练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让现场观众从直观上、感性上真正认识突发事件,增强应急意识,掌握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六)强化信息报送,落实应急值守。应急值守是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运转的重要保障,是加强辖区企业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的重要环节;突发事件信息是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信息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关乎到监管部门对突发事件的正确决策指挥和科学高效处置。为此,园区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园区值班应急值守工作,督促企业在各时段制定了员工值班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把工作任务落实到了具体员工,白天有值班人员责任,处理好日常事务,夜晚有门卫值班,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理上报工作;值守期间要求工作人员保证通讯畅通,充分保障了园区24小时内全方位的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准确上报,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援工作,争取将各项损失降到最小。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贺兰工业园区积极履行监管职责,认真组织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结合全年工作开展情况,园区在安全生产方面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企业和部门还缺乏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思想和行动禁锢在不出事、不出大事上,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都不够;不注重员工日常的培训教育,导致部分员工安全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现象依旧存在。

(二)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一是部分企业未结合实际,按照相关工作安排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二是督促力度不够,导致部分企业未能按期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

(三)预案落实还不到位。一是已制定的预案还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突发事件;二是不能紧密结合预案内容开展针对性的演练工作,导致部分企业的应急预案存在操作性不强,不具科学性等情况。

(四)企业职工劳保防护不到位。部分企业不能按照规定为员工配发劳保防护用品,员工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企业存在作业环境不佳、未进行职业危害告知等情况,为职业病的发生埋下火种。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贺兰工业园区将继续按照区市县的统一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开展监督落实,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大环境持续稳定。

(一)持续开展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实际,通过发放手册、召开专题会议、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培训等多种方式组织员工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意识。

(二)持续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园区管委会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安排工作人员,聘请安全专家,增加日常检查频次,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对接县安监、消防、德胜派出所等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企业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各项工作组织有力、落实有效。

(三)健全完善应急预案。督促企业围绕生产实际,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组织开展贴近实战的预案演习,增强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应对突发事故和公共事件的实战和处置水平。


贺兰工业园区(代章)       

2019年1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