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宁夏贺兰工业园区>信息公开公共栏目>应急管理

​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19年安全生产自评报告

索引号 640122-144/2019-00053 文 号 贺工管函〔2019〕242号 发布日期 2019-11-13
发布机构 贺兰县工业园区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应急管理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关 键 词 安全生产

今年以来,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发展理念,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主线,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隐患排查治理为手段,以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企业的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大危险源等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基础,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保持了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大局稳定。按照工作安排,现将宁夏贺兰工业园区2019年安全生产自评报告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是于2018年10月由银川德胜工业园区和银川生物科技园“二园合一”整合而成,总现状面积21.2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17.99平方公里,下划设德胜片区和暖泉片区。德胜片区为原银川德胜工业园区,建于2002年,现有企业551家,其中规上企业31家,主导产业为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精密制造业等;暖泉片区为原暖泉工业园区,始建于2003年,2015年更名为银川生物科技园,产业定位为升级改造的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现有企业84家,其中规上32家,规下52家。其中化工企业36家,其中正常生产4家(泰益欣、恒康、宝庆、磷肥)停产32家,形成以石油助剂、煤焦油深加工、染料、生物化肥等化工产业方向,主要产品以硫酸、盐酸、煤焦油、甲醛溶液及其他化工原料和试剂为主。暖泉片区现有生物制药企业4家,其中正常生产2家、停产2家,主要产品涵盖硫氰酸红霉素、阿维菌素、林可霉素、肌酸等;现有新材料、建材企业共44家,其中正常生产25家,停产19家,主要产品涵盖硅铁、活性炭、碳化硅、钢材(线材、棒材)、商品混凝土、防水材料、保温材料、水泥、耐火材料、金属制品等。

整个园区现代服务业产值占比62.6%,农副产品加工产值占比13.6%,精密制造产值占比7.7%,升级改造的生物医药和精细化工产值占比12.5%。贺兰工业园区将以打造德胜片区为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和全区智能制造示范区、暖泉片区为全区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德胜片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暖泉片区“腾笼换鸟,绿色发展”工作思路,争创银川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

二、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安排部署,突出各时段工作重点。一是在元旦、春节、劳动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前期,转发了有关区市县关于做好节日和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下发了《贺兰工业园区“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贺兰工业园区关于开展明察暗访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前企业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安排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二是组织辖区企业召开了园区一至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以及百日安全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领会区市县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集中对企业自查自纠、应急值守、百日安全专项行动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三是邀请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负责人,就园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强调,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内容。

(二)抓宣传教育,强化企业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特邀安全专家开展多次安全生产主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系统管理思维能力,为企业实现安全管理做好人才保障支撑;同时,园区结合张家口11·28事故、江苏响水3·21以及7·19河南义马等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时进行转发和通报,要求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组织内部员工进行传达学习,并通过发放安全知识手册、宣传栏公示、电子显示屏等大力开展宣传工作;邀请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员工进行集中服务指导,切实增强员工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

(三)抓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采取企业自查、邀请专家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园区当场下发整改通知,按时上报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工作,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列入到计划当中;督促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作业管理制度,安排人员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严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2019年以来,园区共检查企业400家,下发整改通知120余份,查找隐患821条,消除隐患640余条;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共37次,下发整改通知近40份,隐患排查176条。

(四)抓转型升级,全力推进企业清理整治工作。围绕暖泉片区产业定位,按照县委政府关于暖泉片区长期停产企业清理要求,园区管委会强化措施,压实责任,对27家长期停产企业进行清理整治,对29家产能落后、环保不达标、安全生产隐患较多企业进行了风险评估,依法关停。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园区安监部暂无执法权,督促落实隐患整改有一定难度;力度不强,导致部分企业未能按期进行隐患排查和整改;二是管理人员不足,辖区面积较大,部分微小企业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出现漏洞;三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四是部分企业安全投入较少,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程度不高。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紧抓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聚焦重点领域,严防重点对象,死守重点隐患。结合各阶段安全生产重点任务,积极联合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等部门,以严格执法、严肃处罚的方式,结合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年;聘请安全专家对辖区危险工艺、危险化学品、有限空间作业等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二)提升基本素质,强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督促企业围绕生产实际,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开展岗前教育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安全操作技能,了解事故应急处理措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切实将安全生产“三级教育”落到实处。

(三)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安全应急实战演练。围绕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组织企业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演练,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应急演练方案,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救援水平;提高对应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开展常态化的安全应急实战演练,提高企业职工应急意识和救援实战水平。

(四)强化监管力度,做好“回头看”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围绕企业重点隐患问题,下重拳,抓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消除,为园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宁夏贺兰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1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