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县城  ★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园林县城  ★西部百强县
您当前浏览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部门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公共栏目>规划计划

贺兰县发改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6401220101034258/2022-00235 文 号 发布日期 2022-06-17
发布机构 贺兰县发改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规划计划
关 键 词 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贺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贺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贺政办发〔2022〕58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行政效能,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自治区、银川市、贺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夯实公开工作基础,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建设规范,注重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二、夯实公开工作基础

(一)扎实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二)规范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三)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公开。紧紧围绕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坚持需求导向“迈开腿”,强化标准引领“定抓手”,适应基层特点“接地气”,及时公示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及政府投资项目批复等信息。

责任科室:项目办

(四)扎实推进县域收费公开。及时公开教育收费、平价商店和零售等行业专项检查情况,发布各项价格收费标准、价格监测信息和价格收费调整文件等,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努力保持市场的和谐、稳定。

责任科室:区域办

(五)主动公开各类规划计划。主动公开我局负责的各专项规划,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进行公告。重点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建设,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发布和展示进展和成效,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规划实施工作。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四、加强重大决策解读

(六)强化重大政策精准解读。坚持以“六稳”“六保”为重要抓手,对本单位自行制作的重要文件、实施方案、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负责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要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对政策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分阶段持续跟踪解读,及时主动答疑解惑。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七)丰富政策解读宣传渠道。要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广泛进行转发,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影响力和覆盖率,通过精准推送服务,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所有解读材料要在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图示图解解读率不得低于80%,多元化解读率不得低于60%。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八)加强重大政策咨询服务。要进一步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进一步依托“12345”平台、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为企业、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五、推动阳光政府建设

(九)规范政府开放日活动。结合单位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听取各方人员的意见建议,统一整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十)提升依申请办理答复水平。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受理、登记、办理、反馈、归档工作流程,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为基准模板,按时规范答复,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对申请公开信息不能提供的,要在告知书中依法依规说明理由、阐明原因、指明路径,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对“疑难件”实行办理会商协调机制,涉及多部门的,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内部协调,统一答复口径。

责任科室:局各科室、中心

六、强化工作推动落实

(十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由哈霜莹局长任组长、范芮副局长任副组长,由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办、中心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保证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十二)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各责任科室要严格按照本方案制定的工作任务,落实人员、明确责任,及时报送和上传有关材料。承担具体工作任务的各科室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综合办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推动、督促检查,促进日常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三)加强监督,确保成效。综合办公室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对于不按程序办理,不履行公开业务,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或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政务公开工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贺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附件下载